版權宣告
(創用CC 3.0 台灣)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詳見(請點閱)】 ... 初心 ... 及「文章引用、轉貼/轉寄相關事宜」


(本文在2007/10/01發表於我在Pixnet的部落格

(接續上篇)

愛情老舊之後,會否褪色?—真情譬若好酒,久而愈醇

「最主要是不要厭倦、疲憊。厭倦、疲憊,生命就沒有意義了。『老』、『舊』還可以是很豐富、很有生命力的。」

「真正的感情就像真正的好酒,應該經得起窖藏,當然不再是烈酒,但久而愈醇。偕老者如此,不幸分手也可如此。清鬢紅顏時曾經傾心相與,白髮蕭疏時,感情已是潦水盡而寒潭清,一顰一笑卻依然能心領神會,共話青春來時路,誰又道往事不堪回首?」

若是真情,時間能讓感情釀成醇厚的美酒,否則,時間的流轉只會讓感情淡薄。上面這段好酒的比喻,文采實在是太優美了!


激情盡後溫情在的情詩

文中刊列兩首沈君山先生喜歡的英文詩,不過都直接登載中譯版。我把我比較喜歡的其中一首放上來,拜估狗大神所賜,我找到了英文原文。

Let's Never Let Go Of Our Friendship (by Betsy Gurganus)

I don't ever want us to let go of each other.

Maybe our paths will go in separate directions,

but that won't change the bond we share and what's in our hearts.

No matter where I am or what I am doing,

when you come to mind

a smile comes to my face

and a warmth settles in my heart.

The day you and I met will always be cherished.

We've grown together, done a lot together,

and no matter what,

we always let each other know that we do love and care about each other.

You are more than just a friend to me!


I often struggle to say how I feel,

but I hope we never let go of what we share,


because whether it's across the miles or just a short distance,

you are and will always be a part of my life and me.


中譯:沈君山
我從未願望,我倆從此分手。
也許我們的途徑,從此將各有方向,
但那不會改變我倆分享的內心,
永存的關連。
不論我在哪兒,
不管我作什麼,只要想起了你,
微笑就浮上面頰,溫暖就湧上心頭。
我永遠珍惜,
我們初遇的那天。
我們曾一起成長,共同努力。
不論世事變遷,
我們會永遠讓各自知道,
我們相互間,長存的摯愛和關懷。
對我,你不僅僅只是一個朋友。
我常掙扎,
不知如何來說出我的感覺。
但我希望,我們永不會失去,我們曾有的共享。
因為,
不管是相距萬里,還是近在咫尺,
你是,也永遠是,
我生命和我的一部份。



【2008/05/14 後記】

今日重讀此文,腦中不禁想起「偶遇」這首歌...。


註:
「激情盡後溫情在」一文刊載在《遠見雜誌》第148期(1998十月),110-116頁。如您是雜誌訂戶,可點此連結之後,輸入會員帳號密碼閱讀。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文在2007/10/01發表於我在Pixnet的部落格


前言
首先要謝謝兩位格友:「不吃貓的魚」熱心指引閱讀這篇沈君山先生的專訪,還有「陳小刀」大力推薦此文,激發我在異鄉努力透過館際借書的服務,拿到這篇近乎十年前的中文期刊。讀完之後,覺得前面的辛苦搜尋很值得。

這篇文章總共有六頁,以專訪的形式刊登,要撰寫大意概要實在不容易。所以我以摘錄的方式呈現原文(紫色字部分),並在節錄文後附上我的心得,也算是對本文內容的回應或是對話。但這樣的方式可能破壞了原文談話、思路上的流暢性,所以對專訪有興趣的,建議還是看一下原文!


「激情盡後溫情在」本文節錄及我思我聞
這篇專訪文章的副標題是「愛情世界中的沈君山觀點」,主要在談沈先生怎麼看待愛情。文中,先提到胡適、江冬秀、韋蓮司之間的關係,也提到沙特和波娃。在這部分,主要談「情」,道德層面的問題並無著墨,篇幅約只佔全文四分之一。

引發沈先生談論愛情觀的動機,在於他觀察到有不少智力上傑出者,在婚姻和愛情上遭遇到不少問題。他表示,在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中,似乎只強調競爭,卻不注意如何競爭,於是他擔心這樣的心態延伸到愛情,使青少年認為一戀愛就要成功,不然就以身相殉,或玉石俱焚。


問世間情為何物
「情與天地俱來,是天地間最堪珍惜的事物,但不能期望它必然天長地久。男女相悅,有的是因為具體而實在的條件,如學識見解、權力地位、金錢財勢、美貌健康等等;有的是沒有條件的,忽然的火花一閃,便直叫生死相許。從來詩人文士歌頌的,是這沒有條件的純粹的愛。但實際上,很遺憾的,唯有有條件的愛,才可能長久。」

「純純的愛,是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人變了愛也會變。而人是一定會變的,不一定是變心,是構成那人的一切,識見、性情、容貌等等,都是會隨時間改變的。在那環境、那一剎那,火花一閃,確是真心相愛;但只是那時的他愛上那時的她,環境變了、時間變了,憑什麼還能期待火花持續,所以天下有情人,曾傷心者十居八九。」

這讓我想到,愛情的演化論。兩人相處必經:熱戀期、失望/磨合期、穩定期…。只靠剎那間電光火石的「感覺」,是無法支撐久長的情路。沈先生所指「有條件」的愛,我想他講的是現實的因素;我所思考的,是支持一段關係能夠長遠發展的「適配性」,比如說:個性、精神力…等。

人生中,似乎「『變』是唯一不變」,但我相信有天長地久的感情。在我看來,兩人之間的委身和承諾是相當重要的關鍵,畢竟人的感覺會變,也不一定只會對一個人有感覺。但這樣的承諾,是心之相許,婚約是無法綁住人心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人變愛也會變」中的「變」可能是不愛了,也可能是愛轉化了,換做另一種形式的愛、或是愛已昇華。境界最高的,應該是龔自珍:「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所比擬的吧!



愛情如雪泥鴻爪、船浪水鱗?

「不然。如火的激情可以轉換成如水的溫情;而如水的溫情,才是可長可久的。韋蓮司對胡適的愛最後昇華成知己的友情,醇而不膩。」

兩個人若有幸能長遠走下去,愛情的成分或許會慢慢變少,而親情的成分(像家人知己)的成分會相對變多。或許激情不在,卻有相知的雋永溫馨。


傷害自尊會永遠留下疤痕、分手的技巧

「怎麼樣才能減少分手的傷害呢?我想,最重要的是:不要傷害對方的自尊,也不必傷害自己的自尊。」

「年輕成長的男女,自尊是他們的阿基里之踵,但戀愛的時候,卻又總是把這脆弱的腳跟伸出來,分不開愛情和自信。分手的時候,難過的往往不是不能得到,而是就此失去;傷心的往往不是緣分已盡,而是『我真的那麼差嗎?』事實是,愛情是盲目的,人生長遠未來的成敗,和愛情一時的得失並沒有絲毫關連。只是太上何能忘情,必須分手時,一定要互相幫助,要他(或她)相信,雖然緣分已盡,即使身屬他人,這曾有的一份感情,仍將永遠塵封在心靈深處。」

幾年前,有位朋友很感慨地說了自己的心情:高中、大學初期,因為年紀輕也條件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對喜歡自己的男生所付出的真心,總是輕忽,有時候甚至感覺不屑。就算分手時,也相當任性,一句話沒多說,只講了「分手」就從此不理人、不聯絡,無論男方多麼努力試圖溝通。近十年過去,偶然中知道那位初戀男友出了意外過世,她當下幾乎崩潰。因為隨著年紀漸長、閱歷更豐富,對愛情和人生的看法也比以前成熟,她其實很後悔過去對他的態度和行為,因為她知道一直以來她傷了他的自尊。但是,就是沒能告訴對方她的心情,這下,他走了,想說也無處說。

我多希望我這位朋友那時候讀過席慕容所寫的「無怨的青春」,如果她對這詩有所體會與感動,或許她的遺憾會少一些: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裏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未完,下篇待續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已經六年沒有動筆寫歌,
六年我從生氣、悶氣到不吭氣。
我遠離台灣,每年在台灣的時間愈來愈短,
這次提筆要寫一首歌,我想了很久,
才發現我對這塊土地的感情竟然那麼深,
就像你對身邊最親的人,
是說不出什麼心底最感激的話,
我這就是這個心情吧!」(~蘇來)



2006年夏天,一個下著綿綿細雨的夜晚,我坐在國父紀念館的迴廊下,聽著天下雜誌25週年紀念演唱會的戶外轉播,其中一首歌,特別讓我感動。這幾天偶然想起這件事、這首歌。

雖然離開台灣幾年,但還是持續關心著島上的大小事,我的資訊來源有很大一部份來自媒體。從媒體上看到的報導,常常讓我感到沮喪。沮喪的原因,有些是因為現象本身,有些則是因為媒體側重於事件的某一方面,或是將整件事斷章取義,所以,媒體上所呈現的台灣常是吵吵鬧鬧、紛紛擾擾:負面的新聞、八卦的新聞似乎總是多於正面的、溫馨的、積極的報導。我常在想,如果我仍待在台灣,一年半載都不看媒體報導,是否感覺會不一樣?

當然,現在的我無法回答以上的問題。但因為離鄉背井,正好讓我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遠一點的距離,看看這個我出生、長大的地方—台灣;也讓我能夠實際感受、驗證這個在媒體上稱讚多於貶抑的國家—美國。

我發現,其實台灣並不像媒體(或輿論)中所呈現的那麼糟糕,美國也沒有媒體報導或一般人想像中那麼好。我認為,世界上每個地方都有他好或不好之處,台灣也有她獨特、值得我們肯定、驕傲的部分,我們其實可以對自己(和國家)更有信心一些,也要能珍惜這一切。

蘇來特別為那場「珍惜」演唱會所寫的歌,旋律輕快,歌詞寫實,引發了我內心的悸動,因他不僅寫出了他自己的心聲,也道出了我的想法:



我要如何對你說(為天下雜誌25週年「珍惜演唱會而創作)
詞、曲、演唱:蘇來
演唱地點:天下雜誌25周年,「珍惜」演唱會

你問我台灣有什麼好
我沈默了
台灣有什麼好
夏天那麼熱 颱風那麼多
地震來的時候 躲也沒處躲

你問我台灣有什麼好
我猶豫了
台灣有什麼好
玉蘭花的清香 蓬萊米的飯香
牛奶芭樂的果香
我要如何對你說

人們心裡的溫度 眼裡的亮度
再大的風雨都不停下的腳步
我要如何對你說

你問我台灣有什麼好
我激動了
台灣有什麼好
人們的執著可以硬得像石頭
夢想燃燒的像一團火
我又如何對你說
這都是台灣的寶

這個島 是生養我的島
有時是我的苦惱 卻也是我的驕傲
這個島 是生養我的島
我在這裡青春年少 也在這裡白頭到老

我要如何對你說 她的好她的好

你問我台灣有什麼好
我沈默了
台灣有什麼好
空氣那麼潮 雨下那麼多
大水來的時候 逃都沒處逃

你問我台灣有什麼好
我猶豫了
台灣有什麼好
百合花的芳香 地瓜葉的菜香
春天凍頂的茶香
我要如何對你說

人們心裡的善良 眼裡的光芒
再高的浪潮都不害怕的膽量
我要如何對你說

你問我台灣有什麼好
我激動了
台灣有什麼好
那些一代傳過一代的夢想
愈煎熬愈不放棄的力量
我又如何對你說
這才是台灣的寶

這個島 是生養我的島
有時是我的苦惱 卻也是我的驕傲
這個島 是生養我的島
我在這裡青春年少 也在這裡白頭到老

我要如何對你說 她的好她的好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已經六年沒有動筆寫歌,
六年我從生氣、悶氣到不吭氣。
我遠離台灣,每年在台灣的時間愈來愈短,
這次提筆要寫一首歌,我想了很久,
才發現我對這塊土地的感情竟然那麼深,
就像你對身邊最親的人,
是說不出什麼心底最感激的話,
我這就是這個心情吧!」(~蘇來)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沒想到新春初始,我竟得了重感冒。先是頭痛、頭昏,接著咽喉、鼻腔整個上呼吸道好像被病毒攻佔一樣,我感覺得到這些病毒威力的強大。



原本以為發昏睡上一兩天,用濃茶加鹽水漱口,補充綜合維他命B和維他命C,以及多喝開水,便會好轉,但至今還是感覺身體烘烘的,喉嚨嚴重疼痛,說話的聲音變得沙啞以致無聲,耳朵也不太舒服,我才發現,情況並沒有變得更好。



不是沒想過去給醫生看,拿些消炎藥或是抗生素,但是這裡的健保不像台灣那樣方便,只要帶張健保卡和身分證,到哪間診所或醫院都行。生病的人,還得先查詢投保的醫療網內有哪些醫院(可以減免自付額),然後再打電話預約。幸運的話,不用等、醫療費用也沒有爭議;不幸的話,明明現在很不舒服,約診還得排到下個禮拜,或者,為了自付額多寡,需要跟保險公司申訴、交涉。除了身體上的病痛,這些瑣碎小事,實在挺消耗人的時間和體力。


雖然說看醫生不是件什麼好事,雖然說台灣健保局常常虧損,但台灣的健保,真的是非常地便民,若我沒記錯,前幾年,華盛頓郵報好像還盛讚台灣的健保制度呢!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沒想到新春初始,我竟得了重感冒。先是頭痛、頭昏,接著咽喉、鼻腔…整個上呼吸道好像被病毒攻佔一樣,我感覺得到這些病毒威力的強大。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7年就在秒針多走一格的瞬間成為歷史,轉而開啟2008年的新頁。
希望
在新的一年裡,各位都能平安如意:身體健康,心情愉快,性靈充實滿足。
希望各位的2008是祝福滿滿、豐收順遂的一年!




註1:2008/01/01 之前所刊的文章請至


註2:往後幾天沒法上網,如有怠慢之處,請見諒~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喜歡這首歌。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個主題最後一篇文章,要請大家欣賞第五大道上的商店櫥窗。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