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這首歌。
 
若說它是一首好歌,它的旋律好聽、歌詞寫得很棒,似乎都不足以說明我為什麼喜歡這首歌。前陣子在看Music & Lyrics這部電影的時候,Alex和Sophie這段對話讓我想到這首歌—

Sophie:
A melody is like seeing someone for the first time. The physical attraction. Sex. (旋律就像你第一次見到某人,是外表的吸引力,比如說性。)
Alex:
I so get that. (我能理解。)
Sophie:
But then, as you get to know the person, that's the lyrics. Their story. Who they are underneath. It's the combination of the two that makes it magic. (然後,你漸漸瞭解一個人,那就好比是歌詞了。這當中,有他們的故事與真實的面目。所以,歌曲便是旋律與歌詞結合在一起所產生的魔力。)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覺得旋律很好聽,然後,忍不住仔細邊聽邊看歌詞,於是便被上述對話中所指稱的「魔力」給觸動了。
 
林夕寫詞的功力真的很深厚,把人「如何追尋愛」,「如何在每一段感情中蛻變、體悟、成長」,「如何從懵懂執著中,學到如何愛得自在和坦然」的過程,忽而寫實忽而比喻,用不同的視窗在不同的層次交錯顯像。
 
我相信,每個人在愛情中,有時候傷人、有時候被傷,於是我們承受著傷痛,也背負著業障;最想捉住的片刻,卻有如面對鏡中月、水中花;每每有著期望,卻次次都失望。而對愛情的瞭解和體悟就在每一段故事的遞嬗循環中發生。
 
其實,愛戀的記憶似乎也是如此,發生的事實永遠不會改變,但是過往卻會隨著時光的流逝、個人的經歷和成長,在我們每一次回首都有不同的領會。當初美好的、傷痛的回憶糾結在一起,但它們終究會隨著時間的醞釀,慢慢由苦澀、轉而甘美、進而醇香.........。
 
歲寒年末,是個適合表達感謝和想念的季節~





愛情轉移
作詞:林夕 作曲:Christopher Chak(澤日生) 編曲:陳珀/C.Y.Kong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會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場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産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你不要失望 蕩氣迴腸是爲了 最美的平凡
 

延伸閱讀:Way Back into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