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瞭解、自我接納,是心理健康的核心、是擁有自信的關鍵之一;同時,也是自我實現的基石。
知識家的版上常常有人問,怎麼樣才能建立自信。為什麼有人學歷很高、社經地位很高,但還是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
「自信」指的是一個比較恆常的狀態,也就是自己對自己穩定持續的正面看法。
其實,一個再怎麼有自信的人,也會有「對自己沒有把握」的時候。一個在某方面很有信心的人,在另一方面也可能不是那麼有信心。只是相對上來說,一個能自我接納的人,『比較』能夠自我肯定,比較有自信。

人對自我的看法,偶而會有起伏、會遇到挑戰,特別是在遇到一些挫折的時候;一個自我瞭解、自我接納的人,對自己的正面看法,比較不會輕易受打擊,就算遇到失敗或挫折,也能從中檢討錯誤,肯定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I am Me"
這首詩,是著名心理治療師 Virginia Satir在對一個憤怒的十五歲女孩作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時所寫的,主標題是:「My Declaration of My Self-Esteem(自我宣言)」,所揭示的,就是一種自我悅納的精神!接受自己的優缺點,知道自己的限制,但不看低自己。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並能欣賞自己的獨特性。


2007/08/27 補充


謝謝好友Mingyi的回應。因為她的提醒,我又重新再看一遍文章,我似乎把「自我悅納」這件事說得太容易了。正如Mingyi所言,自我接納不容易達到,需要自我不斷的覺察和提醒。

神奇的是,就在看到她回應前的不久,我正巧開始閱讀許添盛醫師的身心靈健康的10堂必修課,有兩段話,跟這篇文章的內容還有Mingyi的回應(自我接納之難處,以及unfitting的部分)相互呼應,特此節錄:
(1) 「我 [作者] 自己的青少年生活就過得一點都不快樂......無法擺脫被比較所造成的創傷,晚上還會蒙在被子裡偷偷哭泣呢。直到後來我才了悟,原來我就是我,我有自己的特色和專長,應該走上內在為我安排的道路。」(頁43)

(2) 「從來沒有一個人類符合過我們所謂的標準,存在的只是不斷的學習和自我成長。」(頁58)


 ********************************************************************************************

(不習慣讀英文的朋友,姑且看看我的中文翻譯吧!翻得不怎麼好的部分,就請包涵了。我無法做到「信、達、雅」的最高境界,只能就英文的意思,找出比較接近的中文表達。)

 

My Declaration of My Self-Esteem

 I am ME

 

In all the world, there is no one exactly like me.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跟我一樣

There are persons who have some parts like me,

雖然有的人跟我某部分相像

but no one adds up exactly like me.

但把這些人身上跟我相向的部分相加,還是沒人能跟我完全一樣

Therefore, everything that comes out of me 

因此,跟我有關的每一個部分

is authentically mine because I alone choose it. 

都是真真實實屬於我,因為那全是出於我

I own everything about me 

任何跟我有關的的一切,都屬於我,包括:

my body including everything it does;

我的身體,以及出於我身體的一舉一動

my mind including all its thoughts and ideas; 

我的心智,以及我的想法和意念

my eyes including the images of all they behold; 

我的眼睛,以及所看到的影像

my feelings whatever they may be...

我的感受,無論是什麼...

anger, joy, frustration, love, disappointment, excitement  

憤怒、喜悅、挫折、愛、失望、興奮

my mouth and all the words that come out of it

我的口,以及從我口中說出的每字

 polite, sweet or rough, correct or incorrect; my voice  loud or soft. 

不管是謙和有禮、窩心或是粗魯,無論內容正確與否,聲調刺耳或是柔和

 And all my actions, whether they be to others or to myself. 

還有,我對他人或是對我自己的作為

I own my fantasies, my dreams, my hopes, my fears. 

我有我的幻想、有我的夢,我有希望、也有著害怕的人事物

I own all my triumphs and successes, 

我有成功、值得歡慶之處,

all my failures and mistakes. 

也曾經失敗、犯了錯誤。

 Because I own all of me I can become intimately acquainted with me. 

因為上述的一切都屬於我,所以我可以更認識自己、和自己保持親密

 By doing so I can love me and be friendly with me in all parts. 

而因為如此,我能愛我自己,能自在地與自己相處

I can then make it possible for all of me to work in my best interests.

所以,我能讓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能採取對自己最好、最有利的行動

I know there are aspects about myself that puzzle me,

我知道我對於自己的某些部分感到困惑

 and other aspects that I do not know. 

也有某部分的我是我自己所不知道的

 But as long as I am friendly and loving to myself,

但只要我對自己好、我夠愛自己

 I can courageously and hopefully, look for solutions to the puzzles

我就能夠勇敢、樂觀地找出答案

 and for ways to find out more about me.

也會找到深入瞭解自己的方法

  However I look and sound, whatever I say and do, 

無論我的外表如何、聲音如何,不論我說了什麼、作了什麼

 and whatever I think and feel at a given moment in time is me.

無論我當下怎麼想、怎麼感覺,那都是我

 This is authentic and represents where I am in that moment in time.

這一切都是真實的,並反映出那個當下的我

 When I review later how I looked and sounded, what I said and did,

當我回顧那時候的言行聲調、

 and how I thought and felt, some parts may turn out to be unfitting.

回憶那時候的感受和想法,也許有些地方表現得並不適切

 I can discard that which is unfitting, and keep that which proved fitting,

但我可以把不適切的部分改掉,保留那些合宜的

 And invent something new for that which I discarded.

並調整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

  I can see, hear, feel, think, say and do.

我能看、能聽、有感覺、能思考,可以說、也能行動

 I have the tools to survive, to be close to others, to be productive,

我擁有求生存的技巧、和人親近的本事,也能貢獻所長,

and to make sense and order out of the world of people and things outside of me.

對外在的一切,我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和行事準則

 I own me, and therefore I can engineer me.

我是我自己的主宰,所以我能打造自己、改變自己

 

I am me, and I am Okay.

我是我,我其實還不錯

 

Virginia Satir, Self Esteem, Celestial Arts: California, 1975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