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宣告
(創用CC 3.0 台灣)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詳見(請點閱)】 ... 初心 ... 及「文章引用、轉貼/轉寄相關事宜」

 

 

011=WysiWipe.jpg

 

 

今天逛街時發現這一包小小的、像藥錠的小玩意,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粽子.jpg

(剪輯自bibicall攝影作品包粽迎端午‧CC-2.0,署名、非商業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

 

 

剛剛與美國朋友聊天,聊到端午節吃粽子,美國朋友問: 「什麼是粽子(What is Zongzi)?」情急之下,我唯一想到、較為快速精準的類比,就是墨西哥的 Tamale ;於是我說:「It’s just like Tamale, but we use sticky rice instead of masa.」,亦即:「跟 Tamale 很像,不過我們用糯米而非玉米(麵)糰」。這一說,友人恍然大悟。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May 23 Sat 2009 09:38
  • 秋紅

紅梨與楓葉.jpg

(照片:網路)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agle01-L.jpg

Image Source: Jupiterimages



作者:張禮文
出處:
《講義雜誌》2009年4月號

在美國加州的島上,有一種鳥叫美洲鷹。由於市場上有人高價收購,當地人對美洲鷹進行瘋狂的捕獵,導致美洲鷹在島上絕跡,人們再也看不到牠的蹤影,認為這個物種已經從世界上消失了。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age Source: Jupiterimages



作者:張禮文
出處:
《講義雜誌》2009年4月號

在美國加州的島上,有一種鳥叫美洲鷹。由於市場上有人高價收購,當地人對美洲鷹進行瘋狂的捕獵,導致美洲鷹在島上絕跡,人們再也看不到牠的蹤影,認為這個物種已經從世界上消失了。


美洲鷹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鳥呢?一隻成年的美洲鷹,是體重達到二十公斤,兩翼自然展開達到三公尺的巨鳥。牠在海面上飛行時,一個俯衝下來,就能抓起一隻小海豹飛上天空。這種鳥絕跡了,人們很後悔當時衝動的行為。

在大家認為世界上不可能再出現美洲鷹的時候,美國一名專門研究美洲鷹的科學家阿.史蒂文,卻在南美安第斯山脈的一個岩洞裏,發現了絕跡多年的美洲鷹。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種體形龐大、習慣在海上飛翔的美洲鷹,竟然能在擁擠狹小的岩洞中生活。

阿.史蒂文發現,洞中到處都是奇形怪狀的岩石,岩石與岩石之間最大的距離是零點五英尺;最狹窄的地方,兩塊岩石幾乎緊貼在一起。有的岩石薄得像刀片,有的岩石尖得像釘子。在這樣的情況下,別說身體龐大的美洲鷹無法生活,連麻雀恐怕都很難棲身。美洲鷹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方式生活?所有專家都難以想像。

阿.史蒂文利用高科技的方法,在洞中捕捉到一隻美洲鷹,然後用許多樹枝把牠圍在中間,再用鐵蒺藜做成直徑為零點五英尺的小洞,試著讓牠從洞裏往外飛。

美洲鷹一下子便從零點五英尺的小洞裏飛出去了,速度快得誰也沒有看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阿.史蒂文只能透過錄影的慢動作觀察。

錄影的慢動作顯示,美洲鷹在穿過小洞的一剎那,翅膀緊緊地貼在肚子上,雙腳直直伸到尾部,與伸直的脖子和頭保持在一條直線上,巨大的軀體在瞬間變成一條又柔又軟的麵條,進而輕鬆做到人們無法想像的事情。

在對美洲鷹研究中,阿.史蒂文還發現,美洲鷹身上布滿了大小不一的老繭子,老繭子的堅硬程度可以與岩石相抗衡。可見,當時美洲鷹為了躲避人類的追捕,來到這樣的岩洞裏,為了適應環境,為了讓自己龐大的身軀能穿過岩石之間狹小的縫隙,在一次次地受傷中調整自己、改變自己,終於讓自己的身上有了老繭子以抵禦岩石的摩擦,讓自己龐大的身軀柔軟到可以瞬間成為一條直線。

美洲鷹無法躲避人類的捕殺,無法改變岩洞的狹小,但是牠卻改變自己,進而獲得新生,讓瀕臨絕跡的物種得以延續。

作為人類,很多原因會把我們逼到連翻身都不能的狹小空間。想要活下去,我們就得像美洲鷹一樣,不斷地縮小自己,以騰出更大的生存空間。

縮小自己是很困難的,可能會流淚,可能要受傷,但是只有勇於並且甘願縮小自己的人,才可以穿過狹小的縫隙,獲得更廣闊的天空。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父母和家庭,無法選擇決定我們前半生命運的平台。無論這個平台如何,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我們都無法改變,所以不必抱怨,只需要承認和接受。

但是,我們絕對有辦法選擇自己後半生的道路、生活環境或是生活方式,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設計自己的第二次出生,也同樣能賦與自己的第二次生命。

有人說,自己有想法沒辦法,但是翻身的辦法很簡單,朝著正確的方向走,以正確的方法解決遇到的問題。至於什麼是正確的辦法?就是能使自己翻過身站起來,而不會摔倒的辦法。

在這個過程中,有兩種心態是我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最應該學會並且運用的,就是忘記和忽略。

二十歲之前,我們應該學會忽略,而且必須學會忽略。忽略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生存技能,特別是一個人處於弱勢的時候。如果你一無所有,你就應該忽略別人說你是一個窮人;如果你出身低微,你就應該忽略別人對你鄙視的眼神;如果你沒有背景和關係,你就必須忽略別人如魚得水、一帆風順;如果一個人與你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你就有必要忽略他的道德觀、價值觀和人生觀。

忽略是對別人的一種寬容,是對自己的一種解脫。忽略是對自己的一種減壓,也是一種使自己活得更輕鬆、更簡單的方法。它能使自己專心地做自己應該做的,或喜歡做的事。忽略困難,就等於給自己力量。

學會「忽略」,忽略一個本不屬於你的強加,就卸下一個本不屬於你的重負;忽略一個本屬於自己的公平,就能爭取一個本不屬於自己的機會;忽略自己無法專注的事情,對人生就是一種最直接的跨越。

然後「忘記」,忘記自己無法承載的東西,對自己就是一種最簡單的釋放;忘記一個錯誤的開始,就可能得到一個正確的結束;忘記曾經盲目的選擇,就可以爭取一個清醒的擁有。

其實在人的一生當中,忽略和忘記是醫治心靈創傷、甩掉包袱的最好辦法。學會忽略,心態就能平和;學會忘記,精神就能輕鬆。忽略和忘記,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力量,只要你還走在奔向目標的路上。






ivr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這幾天在整理檔案時看到小外甥女剛出生時的影片,躺在嬰兒床上的她,哇哇哇地哭,鏡頭中有一雙手,輕柔地拍哄著她,平穩的節奏、慈愛的撫觸,小外甥女的哭聲就這樣漸漸停止…。

鏡頭中那是媽媽的手,升格當了外婆之後,溫柔不變、慈藹增添。

鳳飛飛《心肝寶貝》,描繪的是爸媽的心情,但這首歌的歌詞內容,總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種種——因為媽媽用文字、用照片、用聲音很認真地紀錄著我成長的軌跡,讓我在長大之後,能藉由它們添補記憶的空缺。而我也從這些記錄中,深切感受到媽媽對女兒的用心與期許。

母親節將至,以此曲祝福並感謝我的媽媽,
也祝福各位當媽的、當乾媽的、或父代母職的格友,母親節快樂~


.

.

《心肝寶貝》
詞:李坤城、羅大佑,曲:羅大佑,唱:鳳飛飛,

月娘光光掛天頂 嫦娥置那住
你是阮的 掌上明珠 抱著金金看
看你度晬 看你收涎 看你底學行
看你會走 看你出世 相片一大塔

輕輕聽著喘氣聲 心肝寶貝子
你是阮的 幸福希望 斟酌給你晟
望你精光 望你知情 望你趕緊大
望你古錐 健康活潑 毋驚受風寒

鳥仔風箏 攏總會飛 到底為什麼
魚仔船隻 攏是無腳 按怎會移位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頭對叨去
春天的花 愛吃的蜂 伊是置叨位

鳥仔有翅 風箏有線 才會天頂飛
魚仔有尾 親像行船 希望著愛找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子攏按呢過
花謝花開 天暗天光 同款的問題





voicexml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Holding Baby's Foot.jpg



這幾天在整理檔案時看到小外甥女剛出生時的影片,躺在嬰兒床上的她,哇哇哇地哭,鏡頭中有一雙手,輕柔地拍哄著她,平穩的節奏、慈愛的撫觸,小外甥女的哭聲就這樣漸漸停止…。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avid_joly.jpg

Photo Credit: david_joly



我們的每一天,都在作選擇:
選擇回頭去睡,或是起身追逐夢想,
選擇吃饅頭還是吃土司,
選擇坐公車、搭捷運/地鐵,還是開車...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01=新洋基球場,雲淡風輕.JPG


四月十八天氣晴,風和日麗,紐約的春天終於來臨!在這樣一個舒爽的星期六午後,懷著喜悅的心,前往新的洋基球場看王建民和我的Yankees。

這是新洋基球場啟用後,我與它的初相會。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6=最小的洋基迷(小T恤上有洋基Logo).JPG

 

(續上篇)

剛到球場一坐定之後,就發現前頭這位可愛的小baby,只是之前都把注意力放在球賽上。這個baby boy才幾個月大,就穿著洋基的球衣,他應該是最小的洋基迷吧?!徵詢媽媽同意,為他拍了照片。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