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跟季節有點關係,這一陣子以來,心情低落的人特別多;有些人只是一時的情緒低潮,有些人則陷入週期性的憂鬱。生活當中,難免有情緒低落、沮喪的時候,人生中,也可能遇到低潮;而如果這些憂鬱的情緒持續超過兩個禮拜,晦暗的心情遲遲無法轉變,並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飲食、睡眠、工作、人際關係),那麼,這很可能是憂鬱症。
 
憂鬱症不可怕,但是那種揮之不去的抑鬱和跳脫不出的負面思考,有時候真會令人感到無望和無力,感覺似乎遇到了迴圈,走入迷宮,怎麼轉也轉不出去。這也是為什麼憂鬱症患者會出現自殺的意念,甚而走上自殺一途。
 
【憂鬱症的症狀】
憂鬱症的症狀是多樣化的,個人的感受及症狀的描述亦隨著憂鬱症的輕重程度、病程與年齡等因素而不同。一般而言,醫生用來檢視憂鬱症的症狀包括:
    * 持續感到沮喪,易怒或情緒緊張
    * 對日常生活中的活動與嗜好興趣減低
    * 精神萎靡不振,即使沒有活動還是感到疲倦
    * 胃口改變,大幅度體重減輕或增加
    * 睡眠習慣的改變,嗜睡或失眠
    * 焦躁不安或覺得沒有行動力、呆滯遲緩
    *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判斷力變差、無法下決定
    * 過多的罪惡感,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感到絕望
    * 想要自殺或死亡的念頭
 
其他的憂鬱症狀還包括:性慾減低、對他人的拒絕或批評變得過度敏感等。

您可藉由文末的連結,檢視自我是否有憂鬱的傾向。
若憂鬱的狀況持續超過兩週,並有以上條列出的徵兆四項以上,就該尋找專業醫師診斷評估。
 
 
【憂鬱症的起因】
導致憂鬱症的原因並非單一,憂鬱症的產生往往是數個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其相關因素,可大體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一)生物因素
(1)遺傳/家族病史:臨床上常可看到同一家族中有許多同樣的病例,早期以雙胞胎作研究,也發現同卵雙胞胎同時發病的機會非常高。
(2)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失去平衡。主要是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兩種。

(二)心理因素:人格特質以完美主義及依賴性的人格特質,負面悲觀的思考習慣,神經質、自信心低落的人容易成為憂鬱症的高危險群。這些個性也可能是輕鬱症所引起的症狀。

(三)社會因素:孩提時的創傷經驗;負面的生活事件,如失業、失戀、負債
 、失去親人、身體重大疾病……等;挫折的人際關係,如婆媳不合、夫妻衝突、親子問題、被朋友背叛、出賣等各種環境中所發生足以影響個人的重大事件。

(四)身體因素以及藥物:健康狀況不佳和憂鬱症的關係是一種交互的作用。身心是相互影響的,嚴重的疾病會造成體力的虛弱和心理的壓力,所以,像心臟病、癌症或人體免疫不全症候群等嚴重的健康問題都可能導致憂鬱症的產生。憂鬱症也會造成人體的免疫系統變弱,或使人更加難以承受痛苦,而使這些疾病狀況加劇。某些情況下,憂鬱症的導因正是治療這些病況的藥物。
 

【憂鬱症的治療】
憂鬱症的治療最常見的是藥物治療與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此外,多曬曬太陽、多運動,以及維持規律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於憂鬱症狀的減緩。

藥物治療主要是針對腦部神經化學物質的不平衡,使用的藥物包括抗憂鬱劑、鎮靜劑、抗精神病藥物。在藥物的使用部分,由於有副作用,所以對於使用藥物治療憂鬱症時有爭議。抗憂鬱劑的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口乾、腹瀉或便秘、性功能障礙 、暈眩、睡眠不適或頭昏、體重改變、易怒 / 焦慮、發汗等。實際狀況因藥物不同、因個人身心狀況而異。

心理諮商和治療,主要是提供情緒性的支持,並改變不適當的認知或思考習慣。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家人朋友的支持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傾聽、瞭解、支持和陪伴,是最好的鼓勵,也是一帖良藥。
 
多接近大自然、曬曬太陽與運動,對有憂鬱症的人相當有幫助。大自然對身心有舒緩、放鬆的作用,而運動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分泌,改善低落的心情;同時,規律的運動也可幫助睡眠,促進生活作息的正常。

 
與憂鬱症相關的主題,還相當多,容後再敘。
 
(對憂鬱症症狀有詳細的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