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retrieved from Jupiterimages

在緯度高的國家,季節跟日夜長短的變換很明顯。一過了秋分,馬上由「晝長夜短」變成「晝短夜長」。而「日光影響心情」,這是我來美國之後的深刻體會。
 
時序進入冬季,日照時間漸漸縮短,隆冬之時,差不多下午四點天就暗了,每次天一暗,我的心情就有點悶。本來我也不太在意這件事,以為是自己事情太多做不完,但觀察一陣子之後,發現,原來是跟日照有關,也忽地想起「冬季憂鬱症」這回事。
 
冬季憂鬱症(Winter Depression),顧名思義,就是冬天才有的憂鬱症;臨床上較正式的說法是「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通常會在秋冬之際發作,並在隔年的春、夏天完全的緩解。這種因季節轉變而有的低落情緒,輕者使人無精打采、失眠、容易感覺疲勞、注意力不集中,進而情緒低落、憂傷,對人事物失去興趣、社交退縮,慵懶而少動;嚴重者,並不只是心情不好而已,而是一種感受強烈、難以控制的惡劣心情,甚至悲觀厭世。
 
一般而言,住在高緯度國家的人,較容易有冬季憂鬱症,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之前提到的,白晝變短、陽光減少,日曬不足,間接讓視網膜受光刺激變少,影響內分泌,進而造成情緒的波動。
 
要改善這種情況,除了上一篇所提到的運動、規律生活,就是增加光照的時間,比如說:把握機會多曬曬太陽;少用窗簾,多讓自然光照進屋來;或者,換個新燈泡,讓屋內亮一些。
 
希望大家今年冬天過得很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