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ource: JupiterImages


我認為,情人或夫妻間是否能和諧相處,關鍵之一在於「溝通」。溝通不是說服、不是要求,而是去瞭解對方,它是心與心之間的橋樑,能減少誤會與衝突。


良好「溝通」的首要因素是「傾聽」。傾聽需要專注,需要放下成見、不預設立場,如此,才能聽見對方所說的每句話,而不是選擇性地接收
試著去穿對方的鞋,走他(她)走的路,試著站在對方身邊,去看他(她)的世界、去體會他(她)的心情;因為「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他一定認為自己是對的。溝通的目的在瞭解『為什麼』對方也是對的」(許添盛)


傾聽,不只是用「耳朵」聽對方說話,還要用「心」體會對方的心情,「聽」到對方言語所沒表達出來的意思,以及想要傳達的真正意義。例如:當另一伴抱怨他犧牲了睡眠,攪亂了作息,只為跟在不同城市、不同時區的妳說話,但當要他趕快去休息,他卻不願意,很可能他的抱怨其實不是抱怨,只是希望明白他對妳的用心。又如:另一伴如數家珍地列舉她為了你作了多少事情(或是犧牲、妥協),她可能不是在跟你討人情,而是希望你能感受到她所為你作的一切和對的在乎。


當我們能專注而不帶批判、不預設立場去用心傾聽,對方便能感覺被在乎、被重視、被瞭解,而更願意開放自己。當一個人感覺被在乎、被瞭解,他(她)也會更願意去瞭解對方、體諒對方。


(以上所述也可擴及親子關係,以及其他的人際關係)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