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retrieved from JupiterImages


曾在Yahoo!奇摩知識+出沒過好一陣子,幾乎有一半的時間,是花在討論情感上的問題。我發現,情感問題其實大同小異,以下要說的,便是很常見的一種狀況。

當兩個人感情進展到某一個程度,自然而然會在心理上、情感上、甚至行為上產生一種依靠的關係,讓雙方覺得被需要、感覺更親密,進而產生一種歸屬感。

剛開始,雙方都感到十分甜蜜,適度的依靠、依賴,本也是自然的現象。可是當其中一方產生了習慣性的依賴,甚至將對方當成了生命的全部,將生活的重心完全放在另一個人身上,而對方又沒有那麼多心思、能量以及耐心滿足情人的需求,相處便可能產生問題。

依賴的一方,因為重心都放在另一個人身上,無暇顧及其他的朋友、其他的活動和事情,所以生活圈越來越小,注意力越來越集中,只專注在對方身上;因此,情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能牽動自己的心情,也不自覺變得越來越敏感、甚或越來越沒有安全感。如此,不僅自己會覺得失去(情緒、行為的)自主性(因感覺自己的情緒被對方主導和影響),也會越來越想把對方抓緊。

於是,被依賴的一方,漸漸感到壓力,慢慢感覺被綁死、感覺快要窒息。被需要的感覺已經開始變成一種負擔,甜蜜變成黏膩,開始渴望能自在的呼吸、渴求自由的空氣。

一個惡性循環便這麼展開:其中一方想要透氣,另一方卻覺得他(她)要逃離,所以抓得更緊;想透氣的那一個感覺又被掐得更緊,便更急迫地想掙脫這種桎梏……。剛開始好好溝通,溝通不來變成吵架,架吵累了,情況還是沒有改變,所以提出分手。而後,把對方和感情當作生命全部的那一方,感覺世界頓時瓦解和崩潰。

無論是夫妻或是情侶,我一直覺得最好的距離是「伸出手可以攜手共舞,放開手可以翩然獨舞。」換句話說,就是一方面要維持兩人各自的獨立性(空間、時間),另一方面,也要能相互扶持、相互依靠。無論男女,培養情感上、行為上的獨立,對於親密關係有正面助益。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