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ource: JupiterImages


情感的經營和事業的經營其實很像,事業經營得不好,影響到生活的安定,情感的不順遂,也或多或少會對事業及人生產生影響,甚或攸關一生的幸福。怎麼選擇情感的合夥人顯得相當重要。

對象的選擇標準,見仁見智,每個人心目中的理想條件或優先順序不盡然相同,但總的來說,還是有幾個指標,可以做為參考。

相處自在
「自在」是簡單檢核兩人是否適合的準則。「自在」,換個方式說,就是「作自己」:你們可以沒有顧忌地分享任何事情,不擔憂對方會反對、會介意。在他(她)面前可以不用擔心呈現妳(你)的缺點,表現妳(你)的脆弱、無助、真實想法和感受,因為他(她)能傾聽、瞭解、並同理,不會因此加以批判、取笑或指責。(有些人不但不覺得對方的缺點是缺點,反而認為相當可愛…)

能溝通、願妥協
我一直覺得兩個人是否有心溝通、願意溝通、能夠溝通,是關係好壞的一大關鍵。另一個重要關鍵是「妥協」。「溝通」不應是說服,要對方按照自己的喜好行事,而是彼此瞭解對方的感受和立場,「妥協」是彼此瞭解之後,能夠達成共識,願意調整自己,以求雙方都能得到最大的滿足。

願意同心攜手與相守
換句話說,就是有心。情感的經營需要兩個人一起努力,而情感與生活息息相關,所以,適合的好對象,不會只想跟你談情說愛,應該也願意在生活上給予支持與支援,與你一同面對人生中的大小事,特別是在壓力大、低潮或是深受病痛的時候。只能同甘、不願(能)共苦的,充其量,只能是「玩伴」。

兩個人在一起,該比一個人快樂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沒有比你一個人快樂,那或許該考慮是否調整一下關係;兩個人在一起若非彼此加分、為彼此的生活提供正面影響,卻是能量的耗損,這可能是兩人「不適合」的訊號。


龍應台這段話,將最後這兩點描寫得很傳神:

「人生像條大河,可能風景清麗,更可能驚濤駭浪。你需要的伴侶,最好是那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淺斟低唱兩岸風光,同時更能在驚濤駭浪中緊緊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換句話說,最好她本身不是你必須應付的驚濤駭浪。」 ~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


親愛的大家,還有哪些是你們認為可做為參考的指標呢?




【延伸閱讀】
別為愛情傷了自己(作者不詳)
40歲的感想,想結婚(王文華)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