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跟音樂和愛有關的電影,有點「平淡」(沒有高潮起伏、沒有緊繃的劇情張力),但看完這部片,心中卻有滿滿的感覺—淡淡的愛、淡淡的無奈、淡淡的哀傷、淡淡的希望。貫穿片中的音樂,以及男女主角彼此相知相契,卻無明確表露的情愫,讓人回味不已。

男主角(Glen Hansard飾)是一個很有才氣卻(還)沒有發跡的音樂創作者兼歌手,平日在爸爸開的吸塵器修理店工作,也在街頭賣藝。他曾有過一段深刻的感情,卻因為被背叛,情感受創;即便如此,他還是對前女友念念不忘。他的內心孤寂,在音樂創作上,渴望被瞭解、被欣賞,在情感上,想要有個寄託與連結。

女主角(Markéta Irglová飾)是捷克的移民,和先生分隔兩地,帶著媽媽和女兒在愛爾蘭打拼,雖有音樂才華,卻不被先生瞭解,更沒有機會表現和發展。只有在幫傭、賣花的空檔,到熟識的樂器行,彈鋼琴過過癮。雖然她對現實生活沒有太多不滿,但心中某一塊角落,仍然匱乏與空缺。

這樣的兩個人,因著對音樂的熱愛與欣賞彼此的才華互相靠近,進而相知相惜擦出了火花,但現實及種種顧慮,使得他們的心一度靠得很近,終究也只讓這心照不宣的情愫成為彼此生命中的一段「曾經」(once)。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演員和音樂。這是部小成本製作的電影,導演找來在現實生活中本就是歌手和樂手的Glen Hansard 和Markéta Irglová分飾男女主角,演來清新、自然不做作;而整部片的配樂是兩人的合作成果,透過音樂作為旁白,讓片子一氣呵成。

主題曲《Falling Slowly》曾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而據說,Hansard 和Irglová拍完電影,便(變)拍拖,為這部電影增添了花絮。




《Once》片花



每個人生命中都會遇到一些人,有些人成了過客,有些人常駐在彼此生命,有些人雖然走進又離開,卻永遠活在心裡。要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才能成就一段好的感情。片子的副標“How Often Do You Find the Right Person?”或許也可以是: “How Often Do You Find the Right Person at the Right Time?”




這兩首歌,節奏抒情,娓娓道出情感的真切和渴求。











Glen Hansard 和Markéta Irglová
《Falling Slowly》
Markéta Irglová
《If You Want Me》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