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的概念越來越受到重視,在「節能省碳」的運動推行之前,節約用水的意識早已行之有年。舉例來說,在馬桶集水缸置入保特瓶,或是分為兩段式沖水,是最為大家所熟知的省水妙方;較費勞力的作法,則是將廢水再利用。

日本人把「廢水再利用」的概念加上一點巧思,設計出了這樣的省水馬桶:


 


 


 



只要沖水按鈕一按下,水龍頭便自動出水,一來可以提醒人們別忘了如廁後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二來,也避免洗完手之後,還得用乾淨的手去關水龍頭。原理和作法,其實並不難:






 


在今年「綠色科技設計大賽(Greener Gadgets Design Competition 2008)」,更有土耳其的參賽者將此概念延伸,在馬桶集水缸架上洗衣機,如此一來,既省水,也能有效利用狹小的浴室空間,對於在日本、紐約,甚至台北這樣寸土寸金的都市,不啻為一個富有巧思的設計。


 



Designer: Sevin Coskun (Turkey)


 



Designer: Sevin Coskun (Turkey)


欲一睹設計圖稿,請點此


 


這樣的省水概念,也可以推行至公共空間,減少公共用水的量和財務支出。


 


 作者:avlxyz,攝於澳大利亞莫爾本100 Mile Cafe


 


另,格友如意在回應中提到「泡沫沖洗式的馬桶(Foam Flush Toilet)」;紐約Bronx動物園的公廁就有這樣的設計:利用可生物分解的(biodegradable)泡沫帶動排泄物「滑」進排水管,之後藉由重量不同的原理將排泄物分離,並進一步處理變成肥料。用這種方式,每次沖洗只使用了3 oz. (約90毫升)的水量,並在節約用水之時,又能製作肥料。相關影片和連結附於文末。


 


【相關網站】


 SinkPositive (在美已註冊專利)


Greener Gadgets Design Competition 2008


 Clivus Multrum(Foam Flush Toilet產品和服務)


 


【延伸閱覽】


Toilet in Japan


Foam Flush Toilet 簡介影片

《廁所大不同》,妹尾河童著,林皎碧、蔡明玲譯,台北:遠流。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