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年積蘊的生命能量  瞬間爆發
似流星 
在夜空中倏忽劃越  迸發出光芒 
而後驟然落下
短暫  燦爛  炫目
悠悠人生積累的心情感受  娓娓道來
似雲朵
在天邊偶然飄過  輕輕悄悄
留下讚嘆  驚呼  雋永
 
蔡藍欽  我未曾相識 
他的歌  承載著我青春年少的生命記憶
他的人  讓我  對生命對未來有著覺醒   
他的唱片  是唯一一張  每首歌我都喜歡的專輯

人的生命很脆弱,我們想留下什麼讓人懷念?



想寫這篇文章,已經很久了,但是實在很難下筆。因為他的生命短暫,但從他歌聲、歌詞中所透露出的心情,引人思索的人生意涵卻是相當深遠。我怕寫不完全,也怕叨絮煩唸;若要談心情,萬語千言。
 
這張專輯發片的時候,差不多是我準備高中聯考的時候:每日背著厚重書包、趕赴早上七點早自習,接著不停歇地上課、考試,一天十幾、二十張考卷寫下來,精疲力盡。那時的我,總能在蔡藍欽的歌聲中獲得同理,找到一股支撐的力量,特別是,「聯考族的假期」、「老師的話」歌詞中描述的人、事,恰也是那時我生活中出現的人物和場景;因著這層特殊的關係,同理已不再只是同理,而是一種激勵。
 
他的聲音乾淨,樂風清新,對於人生的困惑、迷惘和掙扎,以及對於愛情的懵懂、期待、和失落,總能精準貼切地描述與呈現。奇妙的是,我在他的音樂中,除了感覺到淡淡的愁,也感覺到一些希望和盼望。
 
這些年來,每次聽他的歌,重讀關於他的文章,總是隨著年歲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觸,文字有限、才情不足,實在無法一一將它們道出。而他的歌,曲曲是我的最愛,很想把每一首都和大家分享,但受限於篇幅,我先挑選一首讓我感觸比較深刻的。
 
這首「同樣的路」寫出了不少人的心聲,至少,在我的朋友中,有好一些人曾有(或現在仍有)這樣的迷惘。許是父母、社會的價值觀,以及我們教育環境的培養,讓我們從小到大,不斷地為「考上好學校」這「確定且唯一」的目標而努力奮鬥,萬一考不好,彷彿人生便失去了價值和意義;若有幸一路過關斬將,達到頂峰之後,便也覺失去奮鬥的目標、惶惶不安。

有好幾次,和不同的朋友聊天,聽到他們內心的苦悶和抱怨,我總是問:「那你想要什麼?」我得到的回答,大多是:「我不知道我要什麼,但我知道我現在有的,我並不想要。」
與朋友們的對話,當然不會就此停止,但這些反覆且一致的心聲,卻在我心裡迴盪不已、也心疼不已。
 
常常,我們身負著父母、親友和師長的期待,也偶爾會聽到內心不同於這些期待的聲音,於是,有時候掙扎、有時候抗拒,更常的是,妥協。因為愛、因為孝順,所以不忍讓眾人的期待落空,但也無法避免心中油然而生的無奈與不快樂。
 
人生的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差別往往只是你怎麼做出選擇、怎麼看待。
 
但願隨著人生經歷的豐富,我們身上的負擔不會越來越沈重,而會因著智慧的增長,越來越輕省。
 






《同樣的路》
詞、曲、演唱:蔡藍欽
 
鬧鐘的鈴聲已響起  叫我將生命還給自己
叫我將昨夜的夢想拋棄  叫我回到現實裡

我用十分鐘結束了一切  騎上我心愛的野狼
順著記憶中的方向  尋找知識的天堂

這是我昨天也走過的路  它的名字叫羅斯福
似乎是值得讓我走完的路  但不知終點在何處

或許我早已變得非常盲目
否則怎會和陌生人走著同樣的路
這是條別人早就舖好的路   我怎能知道它將通往何處

同樣的紅燈停下我的腳步  而勤勞的人依舊忙碌
多想讓自己就在此永遠停住  哪怕被開罰單也不在乎

同樣的事情卻每天重覆  已經讓我的感覺麻木
我不管現在走的是哪種路 
反正和陌生人在一起 
我永遠不孤獨
 
 
 
其餘曲目歌詞摘錄


「我們的世界,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為這個世界,添一些美麗色彩。」-《這個世界》
 
「你的智慧寫在你的臉上,你的完美飄揚在你的髮梢,
  你的世界有太多的天堂,你的笑容總不解人間憂傷。」
校園美女

「不知你可明白,暗戀會是怎樣的心情,
那等在季節裡的眼睛彷彿永遠不能放晴。」-《少男日記》
 
「用一支彩筆輕刷出你的唇角,我以為這一季春天已經來到,
在人群裡嗅出你香水的氣息,我以為那種興奮就叫做愛情。」-《以為》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老師的話》

「大家對我的期望,是不是太高,
或許我的智商不夠,我一輩子也贏不了。」他的話

「啊!我多想忘掉,這般世俗冷暖的束縛,
 在沈默之前,為我生命做永遠的追逐...
 
「啊!告別憂傷,告別這熟悉的地方,
 我要走上我的方向,尋找兒時的遺忘...告別憂傷
 
 
延伸/推薦閱讀
 
蔡淳為哥哥架的網站,有他生平、作品的介紹,還有朋友、歌迷對他的思念。尤其推薦大家閱讀專輯文案,優美的文筆、深刻的描述,每一篇,都能讓我們更貼近瞭解蔡藍欽。
 
生平介紹 (紀事)
 
他的人(專輯文案,每一篇都值得細看)

曲目介紹 (專輯文案)

歌詞
 
他的歌(專輯文案,每一篇都值得細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