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一陣又急又猛的雷雨之後,雲朵如一顆顆棉球般垂墜在放晴的天空;這讓一向見怪不怪的紐約客紛紛抓起相機對著天空猛拍
,我也忍不住直按快門








對「地上的人」來說,望著飛機穿越「棉球」,煞是有趣,不知坐在飛機上看雲會是甚麼樣子?





這種雲,有它專屬的名字— Mammatus Clouds,中文翻作「乳狀雲」或「乳狀積雲」。因下降氣流中溫度較冷的空氣與上升氣流中溫度較暖的空氣相遇形成。





正常的雲底都是平的,這是因為潮濕的暖空氣上升,在某特定溫度 (通常也在對應的特定高度),受冷而凝結成小水滴。在小水滴形成後,這些空氣也就變成不透光的雲。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它會發展成含有大水滴或冰粒的雲胞並向下沈降,然後這些大水滴及冰粒也隨之蒸發。這樣的雲胞最可能發生在雷雨系統的擾流區附近,例如會出現在鐵砧雲的上空。(說明文字引自:成功大學物理系天文實驗室)







來看一段網友拍的影片吧!




【延伸閱讀】
Mammatus Cloud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