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鋼琴、四手聯彈,是常見的演奏形式,但最多能有幾鋼琴、幾人、幾手呢?2003年瑞士韋比爾音樂節慶祝十週年音樂會(Verbier Festival & Academy 10th Anniversary),邀集老、中、青三代鋼琴名家共同參與一場奇特的音樂饗宴,部分鋼琴表演的曲目演奏者多達八位,進行十六手的聯彈。彼時(2003年)適逢史坦威鋼琴成立150週年紀念,特贊助八台鋼琴共襄盛舉。


  這些平時獨當一面的鋼琴家,聚在一起演奏,默契如何?八台史坦威鋼琴、八個演奏家、八個翻譜的助理同時在表演舞台上,會是多麽壯觀呢?

日期:2003/07/22
鋼琴演奏:Emanuel Ax, Staffan Scheja, Leif Ove Andsnes, James Levine, Mikhail Pletnev, Claude Frank, Evgeni Kissin, Lang Lang。


【關於演奏家】


Emanuel Ax
艾克斯
Staffan Scheja
雪亞/沙亞
Leif Ove Andsnes
安涅斯/安斯涅
James Levine
李汶

Mikhail Pletnev
普雷特涅夫
Claude Frank
法蘭克
Evgeny Kissin
紀新/季新
Lang Lang
郎朗


【關於樂曲 The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這首短短的曲子取自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 歌劇《蘇丹沙皇的故事》中第二幕。這整部歌劇在描寫蘇丹王娶了某富商的三女兒為妻後,卻引起兩位姊姊的嫉妒,而聯 合陷害這名已貴為王妃的小妹。在一次蘇丹出外征戰時,王妃生下了王子,兩位姊姊就隨即指控王妃不貞,蘇丹憤而將妻和子丟入大海,未料母子未死,而是漂流到 一處小島,並在該地生活。

  一回,王子救了一隻被大黃蜂襲擊的白鳥,為報救命之恩,白鳥給了王子實現三個願望的機會。之後王子的三個願望分別是,一隻可以搬運寶石的栗鼠、三十三名強壯的武士、以及由白鳥所變成的美麗女子,而這位女子,最後當然是下嫁王子,從此比翼雙飛、幸福美滿。

  「大黃蜂的飛行」,就是黃蜂正要襲擊白鳥時的音樂。長笛與裝有弱音器的小提琴所奏出的下行十六音符半音階,在於模仿大黃蜂飛行時嗡嗡嗡的振翅聲,其中 大小音量的變化,就真的有如一群蜜蜂不斷在身旁盤旋,極富趣味,也相當受歡迎。該曲之後也多被以改編之後的大提琴獨奏版演出。
(作者/陳良璣,出處:博客來古典音樂館曲目頁

Cyberreading 註——
《蘇丹沙皇的故事》網路上另一說:「王后與王子漂流至荒島後,王子從老鷹爪下救出公主變成的天鵝,原來老鷹是巫師的化身。公主為了報答王子,依王子的心願幫助他化身為大黃蜂回去報仇。大黃蜂終於無情地螫刺妒婦和昏庸的沙皇。後來沙皇終於醒悟,找回了王后與王子,而公主與王子則結為夫妻。



樂曲:大黃蜂的飛行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Tale of Tsar Saltan: Suite, Op. 57 -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by Nikolai Rimsky-Korsakov)



【關於樂曲 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

  「永恆的星條旗」是美國官方正式認可的進行曲,也是約翰菲利普蘇沙最知名的作品,您應該曾經聽過這個曲子、只是不知道曲子的名字罷了。

  他的一生都鍾愛音樂與自己的國家美國,想當然爾他會寫出這樣的愛國經典曲目,蘇沙成長於內戰時期的華盛頓,孩童時期就喜愛當時在大街小巷裡都聽得到的軍隊樂團演奏,也很喜愛父親吹奏的長號,因為父親在軍隊樂團中演奏,蘇沙也很快地跟隨父親腳步進入軍中樂團;蘇沙入伍時是小提琴演奏學徒的角色,之後成為樂團的指揮。在演奏的時間之外,蘇沙喜愛音樂寫作,包括「永恆的星條旗」就是他在1890年代寫出的膾炙人口的曲目,也因而獲得「進行曲之王」的暱稱。

  蘇沙和他的太太在1896年一次愉悅的歐洲之旅途中,看到一篇令人吃驚的報導,蘇沙的樂團經理大衛佈雷克(David Blakely)在幾天前突然去世,他們在知道這個消息後立刻搭船回到紐約,在返航途中,蘇沙開始聽見「樂團在我腦中演奏的節拍、不停地演奏、演奏、演奏,整個回程中那個想像中的樂團一直重複著同樣的旋律、並重複演奏最特別的一段旋律」,在他回到家寫下整首旋律後、就完成了「永恆的星條旗」的初稿。蘇沙表示這首曲子傳達的是回到祖國美國的感受、以及「在海外看到星條旗時、覺得那是全世界最大的榮耀的感受」。

  「永恆的星條旗」立即造成轟動,從1897年直到該樂團停止巡迴表演的期間,只要樂團有表演、觀眾就十分期待能聽到這條進行曲,在演奏後觀眾也總是會起立致敬、像是聽到國歌一般地肅然起敬;樂團在一次表演中演奏兩至三次都是司空見慣的事,蘇沙在他於1932年3月6日過世的當天,還最後一次演奏了這支曲子。 (本文節錄自《進行曲之王—永恆的星條旗》,全文請見:美國國會圖書館 America's Story from America's Libraray



樂曲:永恆的星條旗╱作曲家:約翰菲利普‧蘇沙
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 Suite   (by  John Philip Sousa)
(此影片為影像剪輯搭配實況錄音)




【插播新聞】
四架鋼琴、八手聯彈 樂迷一飽耳幅
  「2008台灣國際鋼琴藝術節」邀集台灣最知名的雙鋼琴組合葉綠娜與魏樂富,以及鋼琴家諸大明、嚴俊傑帶來最具震撼力的鋼琴音樂會!音樂會將在十一月十二號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曲目包含貝多芬與莫札特的四手聯彈奏鳴曲,以及巴哈、拉赫曼尼諾夫等多首樂曲。

【延伸聆賞】

奇特音樂饗宴之意猶未盡—《大黃蜂的飛行》版本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