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書 米芾‧《多景樓詩冊》
(華胥兜率夢曾遊,天下江山第一樓)



《俠客》是古龍小說改編之電視連續劇《陸小鳳》的主題曲,施孝榮是原唱,但當年《陸小鳳》播出時,由男主角衛子雲所唱。(註)

對這首歌印象深刻,一方面因為那一年運動會時,我們全年級的表演節目便是以這首歌作為配樂;另方面,我喜歡這首歌所傳達的意象,唱起這首歌,常讓我感覺自己是個武功高強、內力深厚,講義氣、可執著可灑脫,亦俠亦柔亦溫文的俠女,嘻嘻!


這首歌歌詞由古龍親作,字裡行間表露出俠客的豪氣與多情,而編曲更是描繪出江湖刀光劍影、詭譎多變的氣氛。施孝榮練過武術,雄渾的嗓音,放而不浪的唱腔,將「俠客」的氣魄詮釋得恰到好處。


 


 

  


《俠客》


詞:古龍,曲:董榕森,演唱:施孝榮


大江東去   西去長安


江湖路萬水千山   仗一身驚才絕豔


英雄俠膽


一生飄零  一世俠名  一身是膽


在江中斬蛟   劍氣沖霄


在雲間射鵰   愧煞英豪


在小橋樓頭   楊柳樹下斜倚


但見滿樓紅袖招


恩怨一揮手   只求得朋友間肝膽相照


問此人是誰   天下第一俠少


 


【註】
以下這段文字出自於專輯介紹:「由名武俠小說作家古龍作詞及音樂家董榕森譜曲的〈俠客〉,1984年華視播出由衛子雲主演的「陸小鳳」一劇,便借用此曲為劇集之主題曲,惟劇集播出的版本係衛子雲所演唱的版本,編曲亦有所不同。由陳志遠所編曲的原版,以管樂為前導,繼以如裂帛般的琵琶樂音,道出江湖中的風雲多變。」




【後記】
這首氣勢磅礡的《俠客》給我的感覺與米芾這幅書法的蒼勁雄健互為呼應。誠如宋趙秉文所讚
:「此冊最為豪放,偃然如枯鬆之臥澗壑,截然如快劍之斬蛟龍,奮然如龍蛇之起陸,矯然如雕鶚之盤空,烏獲之扛鼎,不足以比其雄且壯也,養由基之貫七札,不足以比其沉著痛快也。」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