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注意的話,沒有什麼事是小事」,這句話是男主角易先生(梁朝偉飾)和女主角王佳芝(湯唯飾)第一次幽會的時候說的。我對這句話特別有印象,它反映出了易先生個性中的謹慎多疑,以及對人、事、物的細微觀察。而看完整部電影之後,發現這句台詞其實正是這部電影的最佳寫照。
 
李安的拍片手法一向細膩,所以,片中「沒有什麼事是小事」,哪怕是一個眼神,或是一個鏡頭;就連王佳芝勾引易先生的戲,也不同於西方人的直接。而其中對於各個人物角色的心態描繪,如果不夠細心,可能也容易輕忽。也難怪西方媒體以及一部份的觀眾,會把焦點放在露骨的性愛場面上。
 
劇中幾場床戲之所以引人注目,一方面是因為強烈的視覺刺激,另一方面這幾場戲的大膽手法,挑戰了東方視為禁忌的性話題。我想,對李安來說,在處理這樣的情節時,應該受到不少掙扎才跨越了內心的障礙。如果少了這三場戲,或是這幾場戲只被蜻蜓點水帶過,或許,就表達不出易先生和王佳芝之間(心理)關係的轉折,以及易先生個性中那種渴望被愛、被瞭解的強烈需要。如果沒這幾場戲,或許便無法完全交代王佳芝身為一個情報員,在工作需要和真實情感之間的掙扎和拉扯、無法道出此片所想點出的人性:「色易守,情難防」。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除了一場血腥的殺人情節外,沒有太過巨大的情緒衝擊,但是看完整部片,心中卻是滿滿的,有千萬縷的心緒—說不上沈重,只是需要咀嚼、思索。
 
走出電影院,天氣仍晴朗,我決定散散步,讓心情沈澱一下。披著午後的燦爛陽光,輕啜著咖啡,步行在上西城百老匯街上,我竟不知不覺走進書店,也很湊巧地看見擺在某個角落的書《Lust, Caution: The Story, the Screenplay, and the Making of the Film》,便隨手翻到書的最末部分,由幕後工作人員所寫的花絮。其中有一篇描述易、王兩人在珠寶店拿戒指的那一幕,運鏡安排的背後思考,以及所欲引導觀眾去瞭解(並同意)王佳芝改變心意的過程,更是讓我更加確定「如果你注意的話,沒有什麼事是小事」是描述這部電影最貼切的話語。

《色‧戒》—美國版片花







後記:
1)  看了這部電影的「附帶感觸」是:歲月實在太匆匆。梁朝偉老了、庹宗華老了,看見了他們的樣子,驚覺我...也老了。
2)  其實這部電影有很多部分可以探討分析,很想再看一次。看第一次的時候,完全讓自己享受看電影的「樂趣」,融入片中去感受、跟著劇情起伏。再看的時候,便能從中抽離,進能分析。有幾篇影評寫得還不錯(作者包括:龍應台、何瑞珠等),有興趣的話,可點此閱讀
3) 本文所編輯的照片,原圖來自《色‧戒》中文官方網站
4)  Lust, Caution: The Story, the Screenplay, and the Making of the Film
5)  以下是剛看到的一則聯合報新聞:

美國特映》李安:用鏡頭演「色,戒」
【聯合報╱記者葛大維/綜合報導】
2007.10.13 04:07 am
 
導演李安對「色,戒」又有新解,他說:「我用鏡頭來表演。」

李安和湯唯卯足全力在美國宣傳「色,戒」拚票房更衝奧斯卡,洛杉磯時間9日更在好來塢出名的藝術電影院「Arclight」,專門為權威的「綜藝報」(Va-riety)舉行一場「色,戒」的特映,因為該雜誌在美國甚至國際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李安說「色,戒」之重要,因為亞洲從來沒有人拍過,在美國被列為NC-17級,李安說:「我感覺怎麼拍才對,就會那樣拍。」現場觀眾熱烈問李安他如何想像出片中那麼複雜的視覺創意?李安說:「我讓鏡頭去表演,對我來說是極限的表演。」

湯唯演「色,戒」前接受長達5個月、每周6天、每天14小時的訓練,李安形容過程宛如「地獄」。湯唯則形容自己用的是「方法演技」,她說:「我跟著角色的需要去演,現在幾乎不能再看『色,戒』,一看我就會哭。」 

【2007/10/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