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retrieved from jupiterimages

 


今年夏天看了部日劇「求婚大作戰」,劇情內容是描述彆扭又不善表達的男主角(小健)遲遲無法向青梅竹馬(禮)示愛,而錯過了這段近在眼前的愛情,眼睜睜地看著她嫁作人婦。在女主角的婚禮上,小健懊悔不已,看著螢幕上播放著一張張從小到大的照片,不禁想著:「如果能回到過去,重新再來一遍的話,現在在禮身邊的會不會是自己。正在此時,常駐在婚禮會場的「精靈」聽見小健的心聲,出面幫助他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幾個關鍵點……。
 
我不知道故事結局如何,因為沒機會看到完結篇,但這齣日劇的情節讓我想到席慕容的詩《送別》:

不是所有的夢 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 都來得及告訴你
疚恨總要深植在別離後的心中
儘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
我並不是故意要錯過
可是 我一直都在這樣做
錯過那花滿枝椏的昨日
又要錯過今朝
今朝仍要重覆那相同的別離
餘生將成陌路 一去千里
在暮靄裏向你深深俯著 
請為我珍重 
儘管 他們說
世間種種最後終必 終必成空


可是,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嗎?那倒未必。
 
當我們回顧過往,有時不免慨嘆,如果「當時如何如何,而今就…」。可是時間的流是單向的,一去不復返,當然也不能夠再從頭來。忘記在哪裡看過一句話:「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人生中發生的事、遇到的人都有它/他/她出現的原由、存在的意義,所以我們「不是得到一段好姻緣,就是學到怎麼樣更靠近幸福;不是得到成功,就是學到怎麼樣能避免失敗」,怎麼看都沒有損失,而是獲得。
 
後話:
很喜歡「求婚大作戰」的主題曲,桑田佳祐唱的「明日晴れるかな」(明天會是晴天嗎?/明天會放晴嗎?)。配合劇情欣賞,真的很有那麼一點懊悔失落的感覺,對未來有些忐忑、又有些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