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歌壇兩大才子陳昇與伍佰分別寫了一首歌名很類似的歌,陳昇1995年唱了首「恨情歌」,伍佰在約莫十年後,唱了「忘情歌」。歌名相似,我想只是巧合,細讀歌詞之後發現,兩首歌談的都是「愛」與「自我」。
 
以前剛聽到陳昇這首歌,以為這是一首講「恨」的情歌,以為歌名是由兩個名詞組成;後來才恍然大悟,「恨」是動詞,「情歌」是名詞。「情歌」可以是字面意思的情歌,可能也暗指那愛唱情歌給他聽的「情人」。
 
有了這次經驗,前陣子聽到伍佰的「忘情歌」,以為傳達的是「想要忘記情歌」的心情;細聽歌曲之後,發現這是首表達「想要忘情」的歌。
 
愛讓人歡欣、迷眩,也讓人辛酸、痛苦。不少人,愛到深處一心一意為對方付出,卻失去自我。想愛,本來就得失去一點自我,如何在「愛」與「自我」中間取得平衡,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
 
「恨情歌」傳達的是無法克制自己不失去自我,只好告訴自己恨情歌(對方)、假裝自己不在乎。從心理健康的觀點看,是個否認的心理防衛機制;雖然某程度上能保護到自己,卻也可能產生認知失調,讓自己經驗另一種痛苦。
 
「忘情歌」寫的也是極愛對方、心被對方綁住的心情,但比較直接地承認自己愛對方,也清楚自己想保有自我。歌詞中的「我」對「他/她」,雖然不見得能真的忘記,但用正面的自我喊話給自己打氣,在痛苦之中尋找正面的力量。
 
沈溺在痛苦中,也可以是一種治療,但會不會從此走不出來?信心喊話,能帶給人帶來力量,但會不會是否認的另一種形式?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並沒有所謂好或不好的方法。人生事並沒有一定得要怎麼樣。








恨情歌


作詞:陳昇‧作曲:陳昇‧演唱:陳昇


為了要討好你的歡心

我經常忘記我自己

感情是件瘋狂的事 多了並不見得好

我不能隨便我自己 快樂輕聲地歌唱

都說你愛聽情歌 來分擔你心中的苦

不要像頑皮的孩子 老說為我唱情歌

常常我一個人在夜裡

擔心迷失我自己

而原來我是一個愛四處遊蕩的人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停住了

你是否就離開我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或者我不再去討你歡心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也許你從來都沒說過 是我想的太多

而原來我是一個 愛四處遊蕩的人

都說你愛聽情歌 來分擔你心中的苦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或者我不再去討你歡心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

假裝我不在乎

也許你從來都沒說過 是我想的太

 忘情歌

作詞:伍佰‧作曲:伍佰‧演唱:伍佰

 

心裡面 能夠有多少空間

藏著原來的幸福 藏你的美

鎖住在心間 還要經過多少年

它會變成了石頭 找不到出口

(喔~~)

  一個人 能有多少的句點

在每一條愛情路 多半是孤獨

當然也有甜 好不好停在那邊

讓我擁有一個我 重新的自我

完整的自我

  盡情遺忘 明天的路我要向著陽光

堅持遺忘 我要和你揮別在那遠方

堅心遺忘 懷念你我帶著太多感傷

就算匆忙 我要好好體會人生流轉

(哈 哈 哈)

  空白的心中會有清澈的水讓我徜

那一個地方可以大聲呼喊像在海洋

盡情遺忘 明天的路我要向著陽光

堅持遺忘 我要和你揮別在那遠方

堅心遺忘 懷念你我帶這太多感傷

就算匆忙 我要好好體會人生流轉

(哈 哈 哈)

(盡情遺忘)

(哈 哈 哈)




註:
陳昇的照片原始出處:環球娛樂網
伍佰的照片原始出處:東方新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