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oon adopted from Rocky Mountain News-Sports


想寫這篇文已經好一陣子了。

 
上個月在知識家回答一位網友關於「過度辯證效應 (overjustification effect)」和基本歸因謬誤的問題,讓我有了這樣的靈感。最近一陣子,跟好友Mingyi聊到為什麼要建立部落格,又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寫或不寫,「催促」了這篇文章的誕生。(雖說是催促,也是耽擱了一下)
 

人,常常從自己的行為中觀察自己、瞭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行為作推論、解釋。當個人自己選擇想作(而非不得不)的事情,我們稱此人的行為由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所驅使,相反地,如果行為只是達成一些目的的手段時,它就是被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所支配。


心理學家Lepper,Green,and Nisbitt(1973)提出「過度辯證假說」(overjustification hypothesis1:認為外在的酬賞有時會破壞一個人的內在動機,尤其當他一開始是出自於內在動機、興趣去從事的工作。他們作了實驗(英文說明中文說明),驗證了他們的推測—當外在的酬賞過於強大明顯時,將使「個人(自己的)」內在動機或興趣減弱,如果外在誘因消失,個體行為可能也跟著消失。這個理論成了社會心理學中重要的動機理論之一。(在教育心理或教育的領域探討成就動機時,應該也常提到。)

 
這樣的理論或許也可以拿來解讀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持續經營部落格的現象。誠然,每個人創立部落格、持續在網誌上耕耘的動機和理由都不同,但我們可以想想,我們的初衷是什麼,他人有沒有回應、回應為正面或負面又如何影響我們書寫的動機……。

 


註:
1.
Lepper, M. P., & Greene, D., & Nisbett, R. E., Undermining children's Intrinsic interest with extrinsic reward: A test of the "overjustification" hypothesis. JPSP, 1973, 28, 129-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