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工作太專注,忙得昏天暗地,等事情做完才發現一整天好像沒吃什麼東西,也不覺得餓。這種情況,偶一為之無妨,但最好別常常這樣,因為用腦的時候,其實很耗能量。
 
大腦僅佔人體百分之二的重量,卻用到身體百分之二十的能源1;在身體的所有器官當中,腦部所消耗的燃料最多。處於休息狀態時,腦部燃燒氧氣和葡萄糖的速率是其他身體組織的十倍。事實上,由於腦部使用的能量很高,所以即使它僅僅缺氧數分鐘也會死亡。這些能量跑到哪裡去了?它們使腦部得以「運作」2
 
在探討腦的部位與認知活動的研究中,常常會要求受試者從事一些作業(task),然後藉由正子放射斷層攝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技術,偵測人腦消耗葡萄糖的新陳代謝速率,追蹤腦中不同部位的活動狀況(圖一、圖二)。
  
 
圖一
 


 
圖二
 
  
所以囉,常常用腦的人,也要注意補充能量和營養,盡量減少雜念,以免用腦過度,能量消耗過大,影響腦的正常功能。
 
順帶一提,剛剛好看到一張受虐兒跟一般兒童的腦部活動圖比較,想放上來也讓大家看看,相信大家看到這張圖片,心中多少有些感觸。
 
 

圖三‧
比較兩者的PET影像,顯示童年得不到愛護的孩子,
控制情感和接收感覺的顳葉區幾乎沒有發展,情感和認知能力都有障礙。
 
 


註解 Note:
1、 洪蘭《腦,在演化中》導讀
2 格林菲爾德(Susan A. Greenfield)著大腦小宇宙(The Human Brain)書摘
3圖一) Figure 1 adopted from source: http://www.sfn.org/skins/main/images/brainbriefings/brain_imaging_illus_large.jpg
4 (圖二) Figure 2 adapted from source: http://facweb.furman.edu/~einstein/general/neurodemo/pet.htm
5 (圖三) Figure 3 adapted from source :http://memo.cgu.edu.tw/yun-ju/CGUWeb/SciLearn/Introduction/intro03Brain/brain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