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無論古時今時,這似乎是個永存的問題。人人皆可回答,個個答案不一。
 
這個問題,也引起社會科學家的高度興趣。其中,社會心理學家Robert Sternberg提出了愛情的三角理論(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認為愛情由「親密」、「熱情」、「承諾」三元素構成。親密(intimacy,又作親近感),屬於愛情的情緒面,就是跟對方在一起時會有相知相惜的溫暖感覺;熱情(passion,又作情慾)是愛情的動機面,即想與對方有肌膚之親的慾念,或是性的吸引力;承諾(commitment)則為情感的認知面,就是認定對方,決定跟對方在一起。

 

根據這三種元素的組合不同,又分出八種愛情型態:

(1)無愛(nonlove)—三個元素的成分皆很低,普通朋友大概屬於此類。

(2)喜歡(liking)—親密度高,另兩個成分低,感覺彼此相契。

(3)慾戀(infatuated love—生理的激情成分高,來得快去得也快。

(4)虛愛(empty love—承諾的成分高,但缺乏親密感和熱情。兩個人的感情只剩一紙承諾就屬於這種。

(5)浪漫之愛(romantic love親近感和熱情的成分都很高,但沒有承諾;大多出現在戀愛初期

(6)友伴愛(companionate love—老夫老妻式的愛情,或青梅竹馬的愛情,兩人有親密和承諾,熱情的成分低。

(7)熱愛(fatuous love—兩人有熱情並很快許下承諾,但缺乏親密,若時間久了,還沒辦法培養親密感,則熱情消褪之後,兩人便會漸行漸遠。

(8)圓熟之愛(consummate love—親密、熱情、承諾的成分皆維持在高水平,現實生活不多見,這種境界不容易達到,但不失為一個理想關係的努力指標。

 
我並不喜歡把愛情拿來解構,這樣會破壞它的美;感情的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不過,當遇上了愛情的難題,Sternberg的理論倒是提供了一個分析架構,可以幫助我們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