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談到「寫在七夕情人節之前—愛起於自私,達於無私」,這一篇要來談談無條件的愛。上一篇談的比較是男女之間的情愛,這一篇,愛的定義擴及親子和家人。
 
男女之間對對方有期待是常有的事,但有時候心理界線(psychological boundary)不清楚,分寸拿捏不適切,關心變成了掌控,善意的勸諫變成了批評和指責。追本溯源,掌控和指責往往出於我們內心的不安和恐懼,「因愛故生憂,因愛故生怖」講的就這種情形。
 
在公共場所,我常聽見爸媽對小孩說:「要乖喔,不然爸爸(媽媽)就不疼你了」、「別哭、哭這麼大聲,真丟我的臉,我不愛你了」,或是「怎麼考那麼差,我們家的臉都被你丟光了」。我能體會父母親望子成龍、成鳳的心情,我也相信「大部分」的父母,無論自己小孩的表現如何,都不會不愛他(她),可是當小孩聽到上面這些話的時候,心裡作何感想?有時候,小孩子是很敏感的,他(她)發現,當他(她)表現好的時候,爸媽老愛在親朋好友間提起他(她),但一旦他(她)表現不佳,爸媽不是絕口不提他(她),就是稱讚其他的兄弟姊妹,這,不就是一種有條件的愛嗎?
 
家人間的互動,尤其是和父母親的互動方式,是形塑我們性格的重要過程,也往往是我們許多「心結」的來源,這和家庭和樂與否沒有太大關係,而是和父母愛我們的方式、教育我們的方式、對待我們的方式有關。
 
Virginia Satir 是美國著名的心理治療師,也是家族治療(family therapy,或稱家庭系統治療)的先驅,她的這一段話,真可說是愛的最高境界:
 
I want to love you without clutching,   我要愛你而不控制你
appreciate you without judging,    欣賞你而不帶有評斷
join you without invading,   加入你但不要侵犯
invite you without demanding,   邀請你但不要求你
leave you without guilt,   不帶有罪惡感的離開你
criticize you without blame,   不責備地評價你的成就
and help you without insulting.   幫你一把但不輕賤你
If I can have the same from you,    如果我能由你那得到相同的愛
then we can truly meet and enrich each other.   那我們的相遇真會讓彼此富有

Virginia Satir, “Making Contract”
 
無論是男女之愛,或親子、家人之愛,如能做到這樣,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感覺到滿足而自在。


 
後話:養寵物的人,對寵物的愛是不是無條件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