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大話新聞把「北一女樂儀旗隊沒有拿國旗」當成一個主題在節目中討論。或許最初的想法很單純,想反映在異鄉的遊子看不到旗官舉國旗的失望,但是用了比較激烈的言語和表達手法,轉移了焦點。(為了節目,或許也有其他目的,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台灣能走出去,在國際舞台亮相,讓更多人知道我們,我感到相當開心,不過,這開心中,多少帶了一點感慨;尤其,當其他國家在各種國際場合都能驕傲地展示自己的國旗,唯獨我們,在許多場合,只能退而求其次。見過這種場面的人,我相信,都能體會這種失落和遺憾。



兩年前外交部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在紐約黃金地帶買了一棟樓,作為合署辦公的處所。位置就在第五大道跟四十二街口,是觀光客經常會路過的地方。因為我們跟美國無邦交關係,「辦事處」不是「領事館」,所以不能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但機智的我外交人員心生妙計,把國旗懸空掛在一樓大廳,因為辦事處的大門是挑高的玻璃門,所以從外面望進去,即可看到我們美麗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如此一來,既沒有破壞規定,也達到了自我宣傳的效果。「據說」,中國官員經過時,頻頻注視,頗有微詞,但在「自己的家」掛國旗,誰能奈我何?





在台灣,你不會特別去注意國旗,但人一到了國外,看到國旗就有了親切感、歸屬感;而在國際競技場,國旗更能激發榮譽感和拼鬥的決心。





註:


1)外交部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照片(外觀、內望)取自:大紀元報


2)外交部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照片(特寫)取自:外交部通訊


3)北一女樂儀隊照片取自:中央通訊社


4)北一女樂儀隊臂章特寫取自clock 的公開圖片庫-國旗處處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