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er: Imagezoo / Images.com (JupiterImages)



格友Zoe以她之前發表過的文章「只有我們愛的人傷得了我們」,作為我上一篇「愛需要勇氣」的回應。同時,她另外也提出了一個問題,全文如下:


“Those have most power to hurt us, that we love.”――Francis Beaumont


真是這樣啊!

但是,不動心、不動情、不去愛、不去付出,
就是最好的保護自己的方法?

把心冰封起來固然孤寂,
但是受傷後再痛苦地療傷會比較好嗎?

有沒有哪一種愛是不必擔心受傷,
或是療傷過程很容易的?

現在看到當時我寫的這篇,
以及妳寫的這篇,突然又有一種想法,
有沒有可能,
人格愈成熟穩定的人,談起戀愛來,愈不會如火般熾烈,
所以一旦失戀,也就比較不會遍體鱗傷?




Francis Beaumont說的這句話,有幾分道理,仔細一想,似乎也不完全正確。

「只有我們愛的人,傷得了我們」,是因為我們「在意」對方。因為愛,所以會在意—在意對方的行為、在意對方對我們說的話—會因為對方對我們好而開心,因為對方對我們不好而受傷。

照這樣看來,想要不受傷,除了「不愛人,讓自己變冷漠」,就是「把自己鍛鍊好,讓自己變得更堅強(或是更看得開)」。

就算不動心、不動情、不去愛、不去付出,也難保不會情不自禁。如果感情像水龍頭,開關自如,收放隨意,那麼也不會有那麼多人為情所困、所傷。

把心冰封起來,也無法保證在與他人的互動之中,不會產生電光火石的觸動、感動、心動。與他人頻繁的接觸,難保自己不會朝思暮想。所以,得要刻意與人保持距離、減少互動,或是,只允許別人接近到某一種程度,當對方想要再接近的時候,不是想盡辦法挑對方毛病,把對方封殺,就是表現出種種傷害對方的舉動,把對方趕走(或讓對方自己走)。等到對方真的離開了,自己的內心卻又感到懊悔、受傷、難過。

在我身邊的單身男女,過得獨立、自在、快樂、充實的大有人在。很能獨處、很享受孤獨的人,也常有「美景當前,無人分享」的慨嘆;當生活上需要有人相互照應的時候,也會想:「如果現在身邊有個人,多好」?!而,「寂寞襲上心頭」更是常有的事。(孤獨不等於寂寞,暫不贅述。)

其實,我相信不管一個人過得多好,內心還是有與人親近的渴望。我發現,往往在冷漠冰冷的外表下,有著一顆受(過)傷的心,藏著被人關愛、與人親密的想望;越是表現出無情的人,內心越是情感豐富。只是「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讓自己全副武裝。

「有沒有愛是不必擔心受傷?」我認為沒有。愛情,如同人生其他的事情,有著許多未知。只是,找一個愛妳、你也愛他,能珍惜妳、有心與妳一起走一段人生路的人,能讓愛情中的不確定性減少,但不表示你們不會吵架、吵架的時候不會說傷人的話;也不保證你們相處上不會有問題,只是你能比較確定,當問題出現的時候,對方會和你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會輕易扭頭就走。

至於妳最後拋出來的問題:
「人格成熟穩定」 「談戀愛不會如火般熾烈」
「失戀比較不會受傷」 ??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線性或因果關係不見得成立。人格成熟穩定,或許談起戀愛來,不會如火般熾烈,但或許深情,既是用情,豈有不受傷的道理?有種可能是:人格成熟穩定的人,在失戀受傷的時候,比較知道怎麼調適,所以那失戀的傷對(他)她的影響和衝擊並不會太大,走出傷痛能夠容易一些吧!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