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retrieved from Dreams Gallery


「要乖喔,不然爸爸(媽媽)就不疼你了!」
「怎麼考那麼差,我們家的臉都被你丟光了!」

這樣的話,是不是很熟悉? 從小到大,我們常常被父母、師長用外在標準(成績和成就)來評定我們;或者,我們常被大人拿來和誰家的小孩作比較。無形之中,我們覺得只有書念得好、只有當乖小孩、只有不犯錯,只有表現優良、傑出,才「值得被疼愛」,而忽略了:(一)成績和成就,只反映了我們某些部分,那不代表我們的全部,(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無論如何都值得被愛。[註一]

上述內化了的自我觀感,容易使我們格外在乎男、女朋友(或另一伴)對待自己的方式:如果對方對自己不好,可能會不自覺地認為,一定是自己不夠好,或自己對她(他)不夠好,所以才無法得到對方的愛。甚至會以為,如果我再對她(他)好一點、犧牲多一點,她(他)就會更愛我了。因此,常常不顧一切為對方犧牲、為對方改變,弄到後來,連自己都快不認識自己,也越來越討厭自己。

也或者,我們會極度需要對方的注意力和關心,活像是一具「愛我、疼我、照顧我、注意我」訊號的發射器,不斷向周遭人散放出這樣的訊息。若是對方沒有滿足自己這方面的需要,心裡就會感到不安,甚至覺得對方不愛我了,於是開始一連串積極的行動,想要掌(操)控對方、想要確認對方的愛,不僅使得自己不堪,也讓對方感到很大的壓力。

我們為什麼那麼渴望對方的愛?
為什麼心中好像有一個缺愛的無底洞?
為什麼總是習慣性地以對方的行為反應來決定自己的價值?

追根究底,似乎是因為我們不夠愛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若我們都不喜歡自己,怎能期待別人愛我們?

愛自己,不是要我們變成一個自私或自我中心的人,而是要我們去發現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的獨特,懂得如何在身心靈方面照顧自己、疼惜自己。不要因為愛對方(或向對方討愛),而不斷委屈自己、壓抑自己,終而失去自己。兩個人在一起,是因為能讓彼此感到自在和快樂,而不是讓自己或對方受折磨,不是嗎?


[註一]
這並非唯一讓自己覺得不值得被愛的根源,家庭背景和成長的創傷經驗也容易讓我們有這樣的非理性想法。


【延伸閱讀】

2007.08.20 愛的智慧語錄001-無條件的愛 unconditional love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