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retrieved from JupiterImages


朋友昨天讓我讀了《標竿人生》1 這本書中的一篇文章,內容是提醒我們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作者說,是「愛」和「關係」。我近年來的思考恰好也是如此,讀了文章之後,有更深的體會和感動,想把文中部分段落摘要(藍色部分),加上我的省思,與大家分享。


【生命全關乎愛】

因為神是愛,所以神最盼望我們在世上學習的功課就是如何去愛。當我們去愛的時候便最像祂,因此愛是神給我們所有命令的根基:「因為全律法都總結在一條命令:愛人如己」。


學習不自私地去愛不是易事,因為這違反我們自我中心的本性,所以要窮一生之功去學習。


與人疏離無法學習愛,你必須處在人際當中——與一些令人厭煩、不完美、令人沮喪的人相處才能學會。


省思:
不單是基督教如此,佛教也教人要有慈悲心。面對我們自己的親人朋友,要能體諒包容,面對不認識的人,甚至讓我們受傷害的人,要學習原諒、放下。

從某個角度看,愈是令人厭煩、不完美、令人沮喪的人,甚或那些傷害我們的人,越像是一面鏡子,照映出我們內心的喜惡和價值觀,以及堅強和軟弱,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

人往往是自私的,我們對於自己內心的不舒服感受,總是最敏感,但對於他人的心情,有時候並非那麼容易理解和體諒。唯有「愛」和「設身處地為他人想」,常常檢視自己行為對他人的影響,並學習看到他人行為背後的可能原因和動機,我們就能對一些人、一些原本過不去的事釋懷。

有時候,人會不自覺又回到自我本位,覺得老是體諒他人、為他人想,不免感到不平和委屈,當這種情況出現的時候,有兩件事可以作:

(1) 停下來,找個安靜的地方和自己內在小孩對話(見「傾聽並疼惜自己的內在小孩」),也許,是在過程中我們忘了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又讓她(他)感覺被忽略。


(2) 「基督徒的捨己,是放下自己,讓主耶穌居首位,讓聖靈在我裡面。不然長期捨己,委屈久了,不是自怨自艾而傷害自己,就是情緒爆發而傷害對方。」(這幾句話,節錄自「幸福-召雅」這篇文章。)




【關係應該是生命中的首要,愛永遠長存】

你如何待人,而不是你的成就或財富,是你能存留在地上最持久的影響。德蕾莎修女說:「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事,而是你為這事付出多少愛。」愛是永遠常存的秘訣。


當生命即將終結時,人們要的不是被東西包圍,而是被人包圍一我們所愛的人、與我們有關係的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我們都瞭解,關係才是人生命的全部。


省思:
我對第二點,關於人走到生命盡頭最珍重的是什麼特別有感觸。不少人窮極一生追求名利、地位、財富,但內心仍然感覺空乏,因為心靈沒有得到充實和滿足,而「愛」(愛自己、愛人、被愛)能讓人感到生命的充盈與富足。

我曾經觀察過,當人在人際關係(家庭、親子、親密、友朋、同事等)上發展或經營得比較好,能從「關係」中得到快樂,那麼在生活中其他層面,也容易進行得比較順利,滿意度較高。而我們常常看到,失戀或失婚通常帶給人兩種極端的結果,其一,是投入更多時間和精神在事業或課業上,以轉移注意力,所以表現更好;或者,因為感情上受到打擊,自我價值感一下子變得低落,導致生活失調、工作表現不佳,好像作什麼事都不順利。



【最能表達愛的方式是付出時間,令人渴慕的愛之禮是專注】

事情的重要與否,可由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在上面來衡量。


時間是你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你只有一生那麼多的時間。你可以多賺金錢,但不能多賺時間。因此當你付出時間給某人,乃是將你生命的一部分送給他,而那是絕對要不回來的,因為時間就是生命。


「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關係需要花時間與努力,而表達愛最好的方式是付出時間!


愛的真諦不是我們想或做或供應別人,而是將自己給出去多少?男人大多不明白這一點,很多人對我說:「我真不懂我太太、小孩,我供應他們一切所需,他們到底還要什麼?」他們要的是你啊!你的眼睛、你的耳朵、你的時間、你的關心、你的同在、你的專注!這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


最令人渴慕的愛的禮物不是鑽石、玫瑰或巧克力,而是專注。愛是如此的凝聚專注在另一個人身上,令你在那一刻忘了自己的存在。專注等於說:「你是如此珍貴,以至於我不惜將我最寶貴的資產——我的時間——給你。」每當你付出時間,你就是作出犧牲,而犧牲就是愛的真諦。


你可以「付出」而沒有「愛」,但你不能「愛」而不「付出」。愛意謂放棄,為別人的好處放棄自己的喜好、舒適、目標、安全感、錢財、精力或時間。


省思:
「時間是最珍貴的禮物」說得真是一點兒也不錯!當我們付出時間給某人,乃是將我們生命的一部份送給對方。而當對方願意把他們的時間花在我們身上,我們也應感謝與珍惜。

而專注更是關係經營中一個重要的元素。記得以前和朋友討論過「時間是最珍貴的禮物」,那時候我們都覺得還需要加上一項,便是「專注」,如果要花時間相處,但卻同時也作其他的事情,一心多用,那麼就少了「珍視」的感受,也失去了花時間相處的意義。在時間的運用上,也必須講求效率,質比量還要重要。

雖說「愛是犧牲、愛是放棄」,但我認為,也得看對方值不值得你這樣作。愛不求回報,但也無須糟蹋自己,當對方不僅無法體會你的犧牲、付出和放棄,甚至還多所挑剔,擺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態度,這樣的犧牲和放棄是否有意義?



【去愛的最佳時刻就是現在】

為什麼現在是你表達愛的最佳時刻呢?因為你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環境會變,人會死去,孩子會長大,你不能保證有明天。你若要表達愛,最好現在就行動。



省思:




1
:《標竿人生》為《The Purpose-Driven Life》一書的中文版。原文作者:Rick Warren,譯者:楊高俐理。




【延伸閱讀】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