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自《詩帖》,宋 徽宗(趙佶)


宋徽宗應該算是歷史上藝術才華數一數二的皇帝,他精工書、畫,「瘦金體」細瘦、挺拔,剛勁、遒麗,是我欣賞的字體之一。



(點擊上圖可放大)
《詩帖》,宋 徽宗(趙佶)

曾被清代陳邦彥讚評為「行間如幽蘭叢竹,冷冷作風雨聲1」的《穠芳詩帖》,不僅讓我們欣賞到宋徽宗獨樹一格的字體,也使我們能透過詩,想像如畫的美境:

穠芳依翠萼 煥爛一庭中
零露霑如醉
 殘霞照似融
丹青難下筆
 造化獨留功
舞蝶迷香徑
 翩翩逐晚風

我試譯如下:


濃豔芬芳的花,依傍著翠綠的梗葉,在庭院中繽紛燦爛著,
花沾惹了晨露,更顯嬌美如醉,晚霞照得她像是要融化一般。
如此美景,畫家也難以描繪,因為這是大自然造化的鬼斧神工,
就連蝴蝶也迷醉在花間的小路,隨著晚風翩然起舞。

是不是很美?


宋徽宗對藝術的喜愛,使他在位時特別注重書畫的收集、保存與傳播;可惜他治國的才能不及他在詩詞書畫方面的涵養;愛色貪杯、朝歡暮樂的結果,使得他玩物喪志,疏於朝政,所以說他「不愛江山愛丹青」。


註1:
清人陳邦彥(西元1678~1752年)題跋所云:「宣和書畫。超軼千古。此卷以畫法作書。脫去筆墨畦逕。行間如幽蘭叢竹。冷冷作風雨聲。真神品也。」



【延伸閱讀】
宋徽宗《詩帖》介紹(可賞全圖)

宋徽宗書法賞析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