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要引用轉載本文,請告知作者。
並請註明作者和出處,
勿擅改標題和內容,不得作為商業用途。※


作者:Cyberreading

~如果人生像四季,那麼中年應該算是人生的秋天吧?!雖然秋天給人蕭瑟的感覺,但對許多人來說,「秋」也是最美的季節。秋天的景致美麗與否,端看你用哪種眼光欣賞~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人到了這個年紀,通達事理、人情練達,應該是感覺最幸福的年紀;但英國瓦魏克大學及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的學者研究來自七十個國家、兩百萬人的資料後發現,若以人的幸福感為縱軸、年齡為橫軸所畫出的曲線,是一U字形,意謂:
中年人的幸福感最低 1。面臨生理機能的退化、生涯的轉變,人步入中年後很可能發生調適上的困難,此謂「中年危機」。


【生理的變化—更年期的影響】


人在中年(
40-60)時期,生理老化的現象愈益明顯,對女性來說,卵巢功能退化、體內荷爾蒙減少,生理開始出現熱潮紅、夜間盜汗、背痛、關節痛等現象,而在生活中,經常感到焦慮、憂鬱、失眠、記憶衰退、情緒不穩定。皮下組織及水份減少,失去光澤,更使不少女性擔心美麗不再,對自己失去信心。

這個時期的男性在生理上則出現失眠、掉髮、禿頭、體力、耐力衰退,性慾降低、性能力及記憶力減退等,情緒上則和女性更年期的現象類似:情緒不穩、敏感易怒、容易緊張、沮喪、憂鬱。對某些男性而言,這種生理上的退化,在心理上造成一種威脅,認為自己不再像過去那麼有男性氣概(那麼man)。


【生涯的轉變—空巢期的現象】


中年人也面臨人際角色的巨大變化,諸如:親人死亡、自己或伴侶退休、子女獨立出外求學或結婚生子
等。親人的死亡,讓個人開始認真面對死亡的議題以及自己的老化;自己或伴侶的退休、子女離家,讓生活形態和夫妻間的相處需要重新調整;子女的獨立,讓自己感到不再被需要、感到孤單,失去價值感。

有些人也會在中年時期經歷伴侶的死亡,或是新婚、再婚,雖然不屬於空巢期,但在生活型態、財物分配、以及人際互動和相處有極大的改變。



【心理的轉變—中年危機】


自我的重新定義

因為生理機能的減退,感到力不從心、影響了自我意像,有些人無法面對年華老去的事實,有些人害怕或懷疑自己不再具有吸引力,對自己的價值產生動搖、失去信心。而對有子女的人而言,子女逐漸獨立,不再像過去需要、依賴自己,內心不免感覺失落或是恐慌。


對大多數男性而言,工作和事業仍是生活重心,對自我的評價也多半來自於此,所以一旦退休之後,便會面臨角色期待的失落—過去我是某某主任、某某總經理,沒有了這些頭銜,無事可作,我是誰?


人生意義的探尋、生命價值的再確認

對中年人來說,其事業和自我能力幾乎是在這個時期達到人生發展的顛峰,這或許意味著以後只會走下坡,不會再更好,於是不免會有「接下來我還能作什麼」這樣的疑問,也可能失去生活的方向與目標,在心裡上夾雜著失落、憂心與空虛。若過去的夢想至今未能實現,
在體力減退、鬥志不若從前、未來時間不多的狀況下,個人更容易感覺此生大概就只是如此了。

再方面,中年人多半面臨子女教育經費增加,父母親需要更多心力的照顧,是壓力最大的時期。有些親友開始面臨生病或是死亡,因此會對人生價值產生質疑,開始思索過去奮鬥努力的意義:「我過去大半輩子那麼努力拼命,為誰辛苦為誰忙?」重新省思:「過去的犧牲是否值得?過去所重視的一切,現在是否一樣重要?」


簡言之,即:往後看,過去努力是否值得?過去對婚姻、對職業、對人生方向的選擇是否正確、滿不滿意;往前看,對於所剩的時日,該怎樣度過、該怎麼把握?








【中年危機的調適與保健】

坦然接受、學習放下

對於有強迫性格2、完美主義的人來說,步入更年期後易感力不從心,因為感覺人生的一切越來越不在自己掌控之中,因而特別容易感覺失望、自責、自卑、沒有價值感。

另一些人,喜歡沈湎於年輕時的美好青春,而難以坦然面對身心的變化。心理上抗拒接受,卻又不得不看見、不意識到生理機能的改變,若一味否認、逃避、不積極去處理,往往使得內心多股力量交錯,造成心有千千結,焦躁、迷惘、自憐和憂鬱。

既然無法避免,何不坦然接受並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既然無法掌控,何不學習放手、學習多一點彈性,讓自己有更多自由?若對於更年期、中年危機有多一點的認識,積極規劃、調整生活,將有助於身心的調適。

注重飲食健康,維持運動習慣

更年期女性缺乏雌激素,使得血管內壞的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減少,若長期運動不足,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另,研究指出許多老化疾病與男性更年期有關,如糖尿病、膽固醇代謝異常、心臟血管疾病、憂鬱症及腦神經疾病等。所以,注重均衡、清淡的飲食,可減低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此外,運動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降低膽固醇,也可以減少男性荷爾蒙的下降及勃起度的不足,對於預防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有正面功效。運動,也可抒解壓力、增加腦中的血清素,改善低落的心情,避免(更年期的)憂鬱。

女性、男性賀爾蒙的補充,或是藉由攝食某些類別的食物也可減緩更年期的癥狀,限於篇幅,本文不討論。

自我瞭解、自我探索、正向的觀點

自我瞭解、自我探索,其實是一生的課題:隨著社會角色的改變,我們不斷認識自己的不同面向,中年,也是人生一個重要階段,在身心面臨改變的同時,對於自我的觀感、體認也在改變。

中年危機,雖然可能使人一時困惑、失去應對的能力,但也是一次「機會」,讓人重新認識自己,對於過去重新詮釋、定義,更讓人再次省思自我發展的方向。這個機會可以幫助個人成長,也可使人絕望,端看個人用什麼態度面對它,正如我在文章最初所言:「秋天的景致美麗與否,端看你用哪種眼光欣賞」!


1Blanchflower, D.G.., & Oswald, A.J. (2008). Is well-being U-shaped over the life cycle.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66, 1733-1749.

2:強迫性格又稱完美性格,常見的特質是:過度小心謹慎,凡事過於專注於細節、規則、順序等、高度責任感、常自責,完美主義,僵化與固執,無法應付環境突然的改變。


【延伸聆賞:中年之歌—The Ballad of Paul K



以下這首《The Ballad of Paul K》是由McFly這個團體所寫及演唱;歌詞中所描述的,是這些團員們中年父親的寫照…..


THE BALLAD OF PAUL K


(Written by Tom Fletcher, Danny Jones, Dougie Poynter;中譯:Cyberreading)

He's drinking cold corona
他喝著冰涼的Corona
Feels like he's getting older
驚覺自己逐漸蒼老
Now and noticing how he's finding 此刻的他,發現了一些轉變
Grey hairs left in the shower 洗澡時掉落的灰白頭髮
Tattoos fade by the hour 急速褪卻的刺青
And he can’t understand these feelings 他無法明白心中怪異複雜的感受

Why life is getting him down
為何人生使他感覺如此低落
He used to smile now he frowns 以前的他總面帶微笑,現在他眉頭深鎖
And cries inside 內心哭泣
Its been this way for a while 已經這樣好一陣子了
And he can’t seem to put things right
他似乎無法將事情做好

When life has been unkind
當人生對你不友善
And you’re losing your mind
當你幾乎要抓狂
Look in the mirror afraid of what you'll find 看著鏡子卻怕發現
Feels like time’s not on your side
時間並不站在你這邊(即,歲月催人老)

He doesn’t like to mention
他並不想提起
Applying for his pension 已經申請了退休金
So his children don't know he's heading into a mid-life crisis
這樣一來他的孩子便不知道他正面臨中年危機
He can’t afford the prices for the new kitchen floor he’s buying
他無力負擔新的廚房地板


He's been a drunk all his life
他的一生似乎總是爛醉如泥、神智不清
Two kids, a dog and a wife 兩個孩子、一隻狗、一個老婆
He doesn’t know 他很迷惘
And in the daytime he just sits and watches television shows
他白天就只是坐在電視機前看節目

When life has been unkind
當人生對你不友善
And you’re losing your mind 當你幾乎要抓狂
Look in the mirror afraid of what you'll find 看著鏡子卻怕發現
Feels like time’s not on your side
時間並不站在你這邊(即,歲月催人老)

Don’t know why but somehow 不知道為何如此但好像
The ones you love you hate now, 原本你所愛的人現在卻恨得牙癢
You feel down and blue
你的心情低落、抑鬱寡歡

Look at what you've thrown away
檢視過往你所丟棄的一切
They stood beside you all the way
他(它)們一直支持著你
Now its too late, its too late for you 但現在為時已晚

When life has been unkind
當人生對你不友善
And you’re losing your mind 當你幾乎要抓狂
Look in the mirror afraid of what you'll find 看著鏡子卻怕發現
Feels like time’s not on your side
時間並不站在你這邊(即,歲月催人老)


  


 


【延伸閱讀】


中年危機:憂鬱44歲,U形人生谷底
 更年期症候群(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張育彰醫師)
 認識更年期障礙(高醫婦產科‧蔡英美醫師/副教授)
高醫醫訊月刊第十九卷第十一期(女性更年期專題)
男性更年期知多少(高醫小港院區泌尿科‧王起杰主任,護理學院‧沈素月講師)
 淺談男性更年期及憂鬱症狀(松德診所身心科‧林耿立醫師)
「是老化,也是一個新的開始」--淺談男性更年期(長庚醫院林口院區精神科‧陳景彥醫師)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