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連看了《Shawshank Redemption》(刺激1995)和《Yes Man》(沒問題先生)兩部片,一部劇情緊湊精采,另一部搞笑幽默,同樣極富人生哲理、極具勵志意義。兩部片可討論的面向和層次很多,可各寫成一文,可是仔細推敲回想,這兩部片子的核心似乎圍繞著一個主題:態度不同造就殊異人生。 (“Yes is the new ‘No’.” 是《Yes Man》中,心靈激勵大會的推廣口號; “Life is dull without hope.”是我對這兩部片的所下的註腳)。


【Shawshank Redemption劇情簡介】



銀行家Andy Dufresne被誤作謀殺妻子與妻子情人的兇手,Shawshank監獄是他服刑之處。從進監獄那天起,Andy決定不計代價洗清冤屈、離開監獄。他在監獄遇見了因失手殺人被判終身監禁的Red Redding,兩人很快成為好友。

Shawshank監獄是當時最黑暗的監獄,典獄長不僅對受刑人施以刑罰、剝奪人權,還利用受刑人作苦工撈錢、洗錢、作假帳。Andy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並沒有失去對人生的盼望,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在離開監獄後,到一個無人相識的海邊生活。在監獄裡,他一邊計畫、等待那一天的到來,一邊擴大監獄圖書室的規模、播放音樂給大家聽…,為其他受刑人的牢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

故事就在Andy、Red,還有其他牢友之間展開。Brooks Hatlen,一個服刑多年的受刑人,也是獄中圖書館員,在被假釋後,無法適應外面的生活,選擇結束自己生命;Red有多次假釋機會,但卻總在假釋面談後遭到拒絕;在他放棄希望時,竟得到假釋。Red雖然在假釋後的生活適應上也遇到困難,但因著與Andy的約定,他選擇去找尋Andy留給他的信與禮物(盤纏和機票),最後跑到墨西哥灣與逃出監獄的Andy會合,過著自由的生活。


【Yes Man劇情簡介】



Carl Allen有好長一段時間諸事不順—婚姻觸礁、工作沒有進展,生活孤單寂寞,導致他對人生不抱任何希望,以消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他封閉自己,對任何事都說「不」,過著乏味的日子,十足超級自閉的龜毛宅男。

有一天,在朋友半慫恿、半強迫的遊說下,Carl參加了一場激勵大會,主講的「心靈大師」Terrence Bundley,要大家掌握一個原則,就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說“YES”。Carl本來很抗拒,但在激勵大會熱烈鼓舞的氣氛、和會友注目的壓力之 下,他作了凡事皆說“Yes”的承諾,並在實際生活中進行改變。自此之後,他的人生發生了變化—不僅遇到可人的女孩,墜入愛河,工作也扶搖直上。但不久之 後,Carl卻因為凡事都說YES,而受到一些麻煩。


【我見我思】
Shawshank Redemption》以角色對比的方式闡述態度和人生的關係:



Hope is a Good Thing vs. a Dangerous Thing
懷抱希望是件好事還是危險的事?


Andy的獄中好友Red,在監獄中待了幾十年,多次假釋被拒,使他在不斷盼望、不斷失望中,逐漸不抱希望。在Andy進監獄不久,Red便提醒Andy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Hope can drive a man insane." 但Andy最終卻用他的行動向Red證明,並不一定如此。在他留給Red的信中,Andy說“Remember Red,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恐懼禁錮人心,懷抱希望使人自由

在獄中的Andy雖然行動受限制,失去人身自由,但他的思想,以及對於終有一天能逃出監獄的盼望,使得他的心仍感到自由。



Andy某天透過監獄的廣播系統播放義大利歌劇,後來在吃飯時與其他牢友聊天,Red表示,美妙的音樂好像把他們帶到一個很高很遠的地方,監獄四周的牆好像都消失了一般,在聽到音樂的那一刻,監獄裡的每個人彷彿得到自由。Andy趁機說,這就是音樂美妙之所在,又說,在每個人內心都有個地方是無法被(獄方)剝奪和碰觸的,只屬於自己,Red問,「是什麼」,Andy回答,是「希望」。

Andy:…[T]here are places in this world that aren't made out of stone. That there's something inside... that they can't get to, that they can't touch. That's yours.
Red: What're you talking about?
Andy: Hope.




監獄中的老圖書館員Brooks在出獄後寫信回去給他的獄中老友,提到他難以適應外面生活,感到害怕、感覺自己沒用。在獄中Brooks有清楚的自我認同 (圖書館員),覺得自己對團體有所貢獻,但到了假釋後的庇護所/中途之家後,卻因動作慢、工作效率不高,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而且很沒用,感到灰心沮喪; 另一方面,Brooks突然享受到自由,突然離開熟悉的地方(監獄)和伙伴,他感到害怕,不知何去何從。終於,他受不了排山倒海而來的恐懼感,選擇上吊自 盡,在中途之家的臥室樑上,刻上Brooks was here.





Red不久後也假釋了,起初適應也有些困難,讓他不知所措,尤其Brooks自盡的事,更讓他引以為鑑。不過,因為Andy在逃獄前跟Red說,要他出獄 之後,一定要到某個地方去取Andy給他的禮物,讓Red對未來仍有盼望。他在Brooks刻字的樑上,也刻了一句“Red was here.” 但他並沒有做出和Brooks一樣的選擇,卻是聽了Andy的話,從中途之家逃跑,跑去Andy指定處,取了信和機票,到墨西哥灣找Andy。


Yes Man》以Carl態度改變前後的生活作對照,描述黑白與彩色人生的不同



“You Can’t Audit in Life.”
在自己的人生中,你無法當個旁聽生


Carl一到激勵大會的現場,便被朋友「陷害」,使心靈大師Terrence直接與他對話,成為會場焦點。Carl本能性地抗拒,並且跟Terrence 說,他不是來參加激勵大會,只是來「旁聽」而已,Terrence回答他 “You can’t audit in life.” 多麽發聾振聵的一句話!人生是要去活的,不是當一個旁觀者、旁聽生,要主動、要積極,卻面對、嘗試、掌握自己的人生。



"Say Yes Because You Have to Believe That It's What You Really Want."
 說「好」,因你相信(確信)那是你所要的


Yes Man翻成好好先生應該比較貼切,就是什麼都說好,來者不拒,到頭來卻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吃不消。Say Yes最初的本意,是要強化自己接受嘗試和挑戰的信念和決心,經過一番探索,人可以大概知道自己的潛能或是極限。但終究,我們要衡量自己的能力,確定那是 自己要的,才說Yes。


【相關連結】
◎ Shawshank Redemption @ Wiki (
◎ Yes Man 官網 ()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