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 (攝影:Bettaman


由瑞士新七大奇景基金會舉辦的「新世界七大自然景觀」網路票選活動,玉山已初步入圍世界261個自然景點之一,進入第二階段,將爭取前77名候選名單(即,山岳組的前11名)。該候選名單將由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Federico Mayor博士所率之專家學者選出28強(07/21/2009公佈名單),最後仍再由民眾票選出「新世界七大自然奇景」。





即日起至2009年7月7日以前,全世界的民眾都可以連上世界新七大奇景網站票選。票選步驟需注意玉山的英譯為Yu Shan,屬於亞洲Asia 內的 Chinese Taipei。投票時不得七處選相同景點或僅選一處放棄其他六景點。

在此文刊登時,台灣玉山在網友的支持下,一舉衝上排行榜第一名,不過,第二階段投票活動還有4個月才截止,要順利晉級國際專家評選還得再努力。玉管處為鼓勵國人踴躍投玉山1票,投台灣1票,還特地提供了100台筆記型電腦及100名排雲山莊免費住宿券,鼓勵民眾踴躍上網投票。

就和過去我們參與世界大型活動時所遭遇的挫折一樣,在
景點簡介與票選的選單上,看不到ROC (Republic of China),也看不到Taiwan,而只有Chinese Taipei;甚至在介紹短文中,把台灣當作一個地理名稱,也讓主辦單位有所顧忌 ——
Yu Shan, part of Yu Shan National Park, is a central mountain range in Chinese Taipei and it also the name of the highest point of the range.

玉山在台灣,可是台灣的名稱卻無法出現,這著實令人生氣、難過與遺憾,有部分網友因此不願參與投票。我認為,投票是個人選擇,但若是因為這個原因不去投玉山一票,錯失讓台灣藉玉山之名在世界發光的機會,實在是很可惜。Chinese Taipei這個名稱是在國際現實下的權宜之計,只要玉山能進入21強的決選名單、甚至最後成為新世界七大自然景觀,還怕大家不知道台灣嗎? 爭一時,不如爭千秋!




玉山主峰‧橙冬夕景 (攝影:
Bettaman

【玉山—簡介】


海拔3,952公尺的
玉山主峰,不僅是台灣、亦是東北亞的最高峰。玉山國家公園為台灣少數仍維持原始狀態之地區,因地處亞熱帶且海拔落差大,天然植被隨海拔變化,由闊葉林至針葉林至高山草原,林相次第變化,野生動物滋長其間,生態景觀資源豐富。區內還有清光緒元年(1875)所建立之八通關古道橫貫,並發現台灣早期原住民遺址多處。

近年來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等政府機關及民間社團雖戮力推動玉山等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登錄於聯合國世界遺產地,然因中華民國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及諸多政治因素,距登錄世遺,仍有漫長的路程待努力。「如果想要保留,我們必須先學會真正的珍惜」為此活動之重要宗旨,若能藉此加強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並促進國際旅遊之推廣,將有助於玉山登錄聯合國世界遺產地並與全世界一起保護玉山。


【新世界七大自然景觀網路投票注意事項與步驟】


(1)
點此進入New7Wonders網頁(http://www.new7wonders.com/),點選「Have you voted yet?」。




(2)進入投票頁面後,先選擇橘色字樣(Not yet a New7Wonders Member? Join now!) 登錄為會員。




(3)依序填入相關資料(紅色 * 為必填),並提供有效的Email,每一個登錄的網址只能票選一次。




(4)票選:
①先選擇依分組類別(Category)選擇景點。




②在供選擇的小視窗內選擇 MOUNTAINS, VOLCANOES(山脈與火山)。
點選後,在此小視窗右邊會出現另一小視窗。




③接著在山岳組的選單中選擇玉山(Yu Shan, CHINESE TAIPEI)。



點選完後,將看到玉山出現在票選單上的第一項,如圖所示。若不小心選錯,或想更改你的選擇,可按下票選單景點右側的橘色 remove 鍵移除,然後重新選擇。



④ 重複「→③兩個步驟,直到七個選項全部填滿。 填妥後,請按右下方橘色的「Submit」鍵送出。

▌每一景點有二個選鍵,請先選分組類別,再瀏覽並選擇景點。(各景點名稱中文翻譯
分組類別:(A) Landscape, Ice Formation (地景與冰原)
     (B) Islands (島嶼)
     (C) Mountains, Volcanos (山脈與火山)
     (D) Cave, Rock Formations, Valleys (洞窟, 岩石, 山谷)
     (E) Forests, National Park Nature Reserve
        (森林, 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
     (F) Lakes, Rivers, Waterfalls (湖泊, 河川, 瀑布)
     (G) Seascape (海景)

票選時不得七處都選相同景點或只選一處而放棄其他六景點,否則無法完成票選動作。





按「Submit」之後,將進入以下畫面。





(5)至你的信箱中收取官方所寄出的信件,點選所附之連結以完成票選程序。




(6)完成票選程序後,將進入「Success」成功畫面。若你想參加玉管處的抽獎活動,可將本頁面列印出來並存檔。




可將頁面存檔。




(7)在頁面空白處,填入姓名性別聯絡電話e-mail地址,連同稍早官方所寄來的確認信件,裝入信封中,郵寄至:553 南投縣水里鄉中山路一段515號」,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收,信封上需註明「票選七大奇景活動」。每一成功票選單僅得投遞一次,截止日期98年7月6日,以郵戳為憑。抽獎時間在98年7月下旬,得獎名單公佈於玉山國家公園網站。



讓玉山贏得光榮!!  讓台灣贏得有尊嚴!!



【相關連結】

瑞士新七大奇景基金會暨投票網站
玉山國家公園活動官方說明網頁
玉山國家公園網站


【後續報導/更新】
03/24/2009 玉管處新聞快訊:
緊急聲明!請各企業及團體等非官方網站,有關「投玉山乙票」宣傳請立即刪除!以免玉山被除名。

本處昨日(3/23)接獲瑞士七大基金會信函警告,有國內某知名企業網站刊登宣傳支持玉山!投玉山乙票等類似內容,請本處通知該公司立即改善,否則將予以除名。本處除已通知該企業刪除上述內容,並已回函瑞士七大基金會已改善。為避免類案發生,玉管處呼籲全國各界(尤其是商業團體),任何對於「新世界七大自然奇景」活動對玉山公開性暨組織性的協助宣傳即刻停止。因為,本處與七大基金會簽訂的OSC(官方認定協議書)內明訂,任何商業團體的協助或贊助行為,都必需透過瑞士新七大基金會的簽約或先洽本處解說課。

國人對本活動的熱情支持讓玉山持續在山岳類保持領先,原排名二、三名的聖母峰及富士山已被,科摩羅群島-卡薩拉火山及喬治亞共和國-Kazbek山取代,香港的望夫石也從第六名躍昇到第三名,美國的大峽谷因此被擠到第四名,河川湖泊類玻利維亞/秘魯的Titicaca湖也從第六名躍昇為第一名,大陸長江也因此從第三名被擠第四名。

從以上排名的變化顯示各國家已經啟動相關官方機制支持所屬國家景點的投票活動,玉山持續維持領先當然是國人共同的行動成果,基金會的遊戲規則是全世界一致的要求標準,所以,大家支持玉山的同時,也呼籲共同遵守基金會的規章,讓本活動能在公平的環境下競爭,讓玉山贏得光榮!讓台灣贏得有尊嚴!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