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轆轤環龍鳳配-頑石藏玉札記.jpg

轆轤環-龍鳳珮(攝影及出處:頑石藏玉札記

 

「轆轤環,又名『多節珮』,為戰國玉器的特出製作工藝;全器由一塊玉石雕成,以環扣相聯,每節可自由開闔,卻不能分開。」


頑石‧《轆轤環-乳丁紋璧 (三節珮)》‧藏玉札記

 


02=轆轤環龍鳳配-頑石藏玉札記05.jpg

轆轤環-龍鳳珮(攝影及出處:頑石藏玉札記

 

 

頑石大哥日前介紹了一只《轆轤環-龍鳳珮》,溫潤玉質、古樸靈活的雕工,令我讚嘆不已;以一環扣連結龍、鳳兩環的巧思、轆轤環製作的工藝,以及和頑石兄的對談,使我多有感觸:

我回應—
兩環乍看雷同,卻各異其趣。
散放的玻璃寶光,令人激賞!
龍鳳珮,龍鳳配,開展後像蝴蝶飛。
哈哈~好妙!

頑石回覆—
感謝Cyberreading來訪欣賞!!
呵呵~妳的蝴蝶飛很有趣!!
不過從這龍鳳珮讓我了解...
若非有交集、聯集,個體始終是獨立個體。

 

 

03=轆轤環龍鳳配-頑石藏玉札記04.jpg

轆轤環-龍鳳珮(攝影及出處:頑石藏玉札記


04=轆轤環龍鳳配-頑石藏玉札記03.jpg

轆轤環-龍鳳珮(攝影及出處:頑石藏玉札記

 

 

親密關係,不正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因為有了交集、聯集,才有緣同行。同行之路,相互扶持依賴、共享許多點滴,兩人似為一體,卻仍保有個人獨特性。

我始終覺得,若兩人在一起沒有比一個人時來得好,那就失去了「在一起」的意義;一段好的關係,一加一絕對大於二。就像這只轆轤環,兩環疊合在一起,比單環時更為堅固厚實;而開展之後,像是蝴蝶—蝴蝶有著雙翅,可以保持平衡、可以自由飛翔。

這只美麗的龍鳳轆轤環,讓我想起我在知識家個人檔案上所寫的一段話:

相愛的兩人最好的距離:伸出手可以攜手共舞,放開手可以翩然獨舞。


 

05=轆轤環龍鳳配-頑石藏玉札記02.jpg

 

 

【相關閱讀】
古玉欣賞-轆轤環-龍鳳珮
古玉欣賞-轆轤環-乳丁紋璧 (三節珮) Conjoined Rings (含轆轤環雕製程序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