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_Kiki=Handcastle Project.jpg
Drawing: Kiki‧Photo Credits: Terry‧from project Handcastle


人,有時候很容易遺忘。小時候,覺得大人不瞭解我們,等我們長大面對小孩子時,又忘記小時候的我們怎麼想、怎麼感覺。

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大人世界複雜的遊戲規則,卻忘記留一個角落給赤子之心。於是,當我們面對孩子時,習慣用我們既定、固有的角度看事情,去解讀孩子的行為和反應;或者,強加某種價值觀在孩子身上,沒有彈性,不允許孩子有思考、自由選擇的空間。

更多時候,我們忽略了孩子的觀點和想法可能和我們很不一樣,沒有試著從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她)所看到的世界;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無窮盡的創造力,可能就這樣被我們給抹煞了......




也有些時候,我們堅持著我們的堅持,忘記(去欣賞)孩子的獨特性,既限制了孩子的發展,也禁錮了他們的心靈。絕大多數的父母和教育工作者都是愛孩子的,可是,看事情的觀點和立場不一樣,面對孩子的態度、說出來的話就不同,所造成的影響也可能很兩極。



什麼都不能跟人家比,誰像你一樣沒有用啊?
沒有誰能像你一樣啊,不用什麼都跟人家比。




這題你不是練好幾遍?笨得喔!
你不笨,是這題得練好幾遍喔!


「態度改變,孩子的人生也會跟著改變!」



【延伸閱讀】
世界上唯一僅有的花
傾聽並疼惜自己的內在小孩
自我測驗:尋找內在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