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metrical-Optical Illusions.jpg           



我們的知覺經驗並不總是和外界刺激本身的特性相符,這種失真或扭曲的經驗,稱為「錯覺」。視覺上的錯覺稱為「視錯覺」或「錯視」(Optical Illusion, Visual Illusion),即經驗到的物體大小、形狀、顏色、明暗等等特質與實際狀況有所差異。有時候,即便我們謹慎小心,還是無法完全避免。這是一種自然且正常的視知覺現象。


簡單來說,視覺的物體知覺,涉及到兩個部分,其一,是光被物體反射,進入我們的眼睛,在我們的視網膜上成像;其二,是此影像的訊息經由視神經傳遞到大腦,大腦進而對此影像做出判斷及解讀。

心理學家對錯視感興趣,因為這些現象可幫助我們推導人類的知覺歷程,而在藝術設計的領域,錯視也常被廣泛應用,增加趣味性。以下就來看看常見的幾類錯視圖形。

【幾何錯視】
當我們在判斷圖形大小長度及其他幾何特性時,受到圖形整體條件的影響,而產生錯視現象,此現象與人類知覺處理有關,和物理上的錯覺(如:哈哈鏡)並不相同。


★ Muller-Lyer Illusion

01=Muller Lyer.jpg

圖a和b兩條平行線哪一條比較長?



它們等長。我們的視覺判斷受到箭頭方向的影響,所以感覺兩條線不一樣長。




★Ponzo Illusion

02=Ponzo Illusion.jpg
鐵軌中哪一條紅線比較長?



03=Ponzo Illusion02.jpg

圖中的士兵何者比較高?


兩紅線一樣長、三個士兵一般高。這是線性透視(linear perspective)的例子之一。雖然鐵軌的間隔距離固定,但是它在視網膜上的投影隨著距離變遠而縮小,相對的,鐵軌間距在網膜上的投影也變小了。


★ Muller-Lyer Illusion 和 Ponzo Illusion 

04=muller_lyer_Ponzo.jpg


這張圖中,同時可見Muller-Lyer錯視,與Ponzo錯視。



★ Zöllner Illusion

05=zolner-illusion.jpg


這些短斜線的角度,使我們認為這幾條長黑線的某一端離我們比較近,所以這些長黑線「看起來」並不平行。


★ Hering Illusion 和Wundt Illusion

06=Hering Wundt  Illusion.jpg

看得出來這四條黑線都是平行的嗎?


Hering Illusion:如上圖左,看起來向外彎曲的兩條線,實際上是平行的直線。
Wundt Illusion:如上圖右,Hering Illusion 的另一種形式,實際上平行的兩直線,看起來向內彎曲。


★ Orbison Illusion

07=Orbison.jpg


也是Hering Illusion 的另一種形式,外框的長方形和圖中央的正方形,看起來扭曲變形了。


★ Poggendorff illusion

08=poggendorff.jpg

被灰色長方形遮住的黑線延續之後會是藍線還是紅線?


答案是紅線。拿把直尺在螢幕上比劃一下,便知真章。



★ Jastrow Illusion

09=jastrow.jpg
A圖大?B圖大?一樣大?


A、B兩圖大小相等,下面的圖卻看起來大些。不信?  動手用滑鼠把兩個圖疊起來看看


★    Fraser Illusion

10=Frasers.jpg

你看到什麼?


重疊的黑色弧形片段,似乎形成了一個漩渦,可是它們卻是好幾個同心圓。


有趣吧?!可以到下面兩個互動網站,看相關的圖解唷!


【相關網站】
Geometrical-Optical Illusions
Interactive Illus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