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BoySinging.jpg
image source: JupiterImages


國中時候,打掃時間總會播放歌曲,播什麼呢?愛國歌曲。


愛國歌曲有其時代背景:「五、六零年代,韓戰越戰陸續爆發,國際情勢不穩的情況之下,政府呼籲國人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於是便透過各種管道激發人民愛國意識,淨化民心。雖然我讀國中的時候,已經是七零年代,而且,以國中生的年紀還不太能深刻體會國家大愛的意義,可是這些歌還是每天準時在下午第二、三節課中間,準時強力放送。近二十年後的現在,我記不得那時歷史課本、地理課本寫了什麼,倒是對這些歌曲朗朗上口,可見每天「催眠」的影響有多深遠。

現在的時空背景和社會風氣當然很不同於二、三十年前,撇開意識型態不論,這些歌的曲調和歌詞其實寫得蠻好的,對現在的我來說,歌曲本身無關政治,而關乎生命的記憶。

較為人所知的幾首愛國歌曲:中華民國頌、中華之愛、國家、梅花、誰都不能欺侮他、台灣好、龍的傳人、藍天白雲…。今天來聽點不一樣的吧...


《國恩家慶》
詞:海天,曲:頑石,唱:費玉清
(晴空萬里 大地含笑)
晴空萬里 大地含笑 歡樂歌聲響徹雲霄
多少人流血流汗 大家才有今朝
飲水思源 飲水思源
齊奮起 齊奮起 復我河山 救我同胞
到那時 到那時 家家歡慶 樂陶陶

⊙ 1978年臺灣連續劇《國恩家慶》主題曲

 



《躍馬中原》
唱:吳秀珠

天下為公 華冑所崇
數歷代人物創業立功
哪一個不是以德服眾
英雄情重 蛟蛟人龍
待躍馬中原奮起雄風
救生民水深火熱之中
烈烈轟轟 光祖耀宗
盡忠孝贏得萬古流芳
是男兒一生際遇難逢

⊙ 1978年臺灣連續劇《躍馬中原》主題曲
《風雨生信心》
詞:駱明道,曲:駱明道, 唱:蕭孋珠

不怕風和雨 不怕浪如山
同舟共濟 衝破黑暗 信心要堅強
你把舵我搖槳 萬眾一心有力量
乘風破浪 看雨過天晴 光明在望

一戰古寧頭 再戰大二胆
同仇敵愾 消滅匪黨
光輝的823
在前方在後方 共復國齊歡唱
勝利在望 看春回大地 還我河山

⊙ 1977年臺灣電視劇《風雨生信心》主題曲

 



《勝利的歌聲》
唱:鄧麗君

勝利的歌聲,傳遍了山和海。
勝利的歡笑,震撼了天和地。
大家的臉上笑嘻嘻,緊緊擁抱在一起。
勝利的呼喚,要我們再奔襲。
最後的勝利,是屬於我們的。

勝利的歌聲,傳遍了山和海。
勝利的歡笑,震撼了天和地。
大家的臉上笑嘻嘻,緊緊擁抱在一起。

勝利的呼喚,要我們再奔襲。
最後的勝利,是屬於我們的。

勝利的歌聲,傳遍了山和海。
勝利的歡笑,震撼了天和地。
大家的臉上笑嘻嘻,緊緊擁抱在一起。
勝利的呼喚,要我們再奔襲。
最後的勝利,是屬於我們的。
《藍天白雲》
詞∶新芒,曲∶左宏元
唱:巨人三重唱

藍藍的天白白的雲
藍天白雲好時光
大家手拉手走向大自然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看那山明水秀景如畫
聽那鳥叫蟲鳴好樂章


吸一口新鮮空氣
歌一曲雄壯激昂
我們心胸多愉快
我們心胸多開朗





那一盆火
詞:侯德建,曲:侯德建唱:包美聖、李建復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