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s: james343


不少人這幾天對於因陳雲林來台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以及因為這些事件所延伸、浮現的後續感到很生氣,不過,或許因為立場不同,每個人生氣的理由不一樣。

我不氣,但是很痛心。

在政治上意識型態的不同,幾乎已經把台灣人民大別於藍綠兩群。「一樣米養百種人」,想法不同本是天經地義,但在政客及部分有心人士的操弄下、在媒體煽風點火以及一天24小時重複播放的「催眠、洗腦」下,想法、觀點的不同,已悄悄轉化成心態上、情感上的對立,讓兩邊對彼此充滿成見、失去信任。

泛藍認為台獨就是閉門造車、劃地自限,把自己排除在大中華、東南亞經濟圈外;泛綠認為泛藍經濟政策主張加入大中華經濟圈的想法或作為,台灣就會被出賣、失去主權。仔細想想,無論藍綠,這些主張和想法的背後,不都是為台灣前途焦慮和擔心嗎?

台灣就像一艘船,我們是船上的人,我們當然可以決定船要開向哪兒,可是面對茫茫大海,可能會發生、不知何時會發生的詭譎天氣以及海象,充滿了不確定、充滿了不安。因為不確定而帶來的不安和焦慮本就讓人無法放心、無法感覺安定,而現在,船上藍綠兩群互不信任、成見甚深的人對船要開向哪裡似乎找不到共識,使得不安和焦慮更強烈,而這種負面情緒又在無法溝通、或有溝沒有通的狀況下,更加深彼此的不信任以及先入為主的想法。

因為不信任、因為雙方成見已深,使得「互相對話、彼此瞭解,而後透過溝通達成共識」的機會和空間越來越小。沒有對話、沒有瞭解,對立只會持續。一個小小的台灣島,時常瀰漫著這種「對立、不信任」的氛圍,「只問立場不問是非」、「非我即敵」,一有事發生便「親痛仇快」……。別人跟本不需要武力攻擊我們,我們早已因為內訌,損耗了能量、潰散了民心—給了外人挑撥分化的機會、為自己邁向沈淪埋下伏筆。

所以,我難過、我心痛、我憂心,但我不生氣。若對立持續、若不信任和成見無法化解,台灣前途堪慮!藍綠和解不只是政黨之間、朝野之間的事,也是你我的事。船翻了、沈了,就什麼都沒了!

不要期待政客會為我們作些什麼,想想我們自己能作些什麼!

什麼時候,我們願意尊重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觀點?願意放下預設的立場、放下先入為主的想法,試著去瞭解持不同意見的人的思維、他們的焦慮和擔心?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意識到政客只是一時,政權的替換也是一時,全台灣人的共識、凝聚的民心,才是讓台灣穩穩走向未來,在風浪中堅持不搖的最大力量?

意識型態不同、政治立場不同,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實,重點在於:我們如何面對這種差異、如何在異中求同;也在於:我們如何在政客操弄、媒體煽動之下,如何在表達、發洩不滿之後,仍保有清醒的腦袋、冷靜的心;如何以「對家國、土地、同胞的愛」作為出發,理性看待事情。


photo credits: PowerhouseMuseum
這樹的形狀跟台灣是不是有點像?

 

有天就有地 千古不變的道理
藍天
綠地一樣美麗
造物主所恩賜的奇異光景

台灣
我生長的土地 至愛的ROC
妳的未來在哪裡
民主進程
一步一腳印
沒有尊重和瞭解
談何容易

弟兄姊妹
父老鄉親
《海角七號》中對周遭人
對土地的愛可曾感動你
平實的幸福
掌握在你我手裡
讓我們珍惜自由的空氣 
放下成見
開始對話
攜手走在陽光普照的藍天綠地


 

Image Source: JupiterImages

 


我要如何對你說‧蘇來

【延伸閱讀】
「兩岸對話了,朝野有何不能對話」
我要如何對你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