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出處:華視台史館

 

動盪時代下發生的故事,總是特別令人動容,無論陳述的方式是小說或是連續劇,觀來都十分過癮。「京華煙雲」就是其中之一。



「京華煙雲」是林語堂在1939年出版的一部小說,時代背景是1900年至1938年動盪不安的中國。這部小說後來被改編成連續劇,二十年前在華視播出前幾年又被重新改編了一次,在民視播。我想提的,是二十年前由趙雅芝領銜主演的那齣。


【劇情簡介
(引用自華視台史館)

清末,曾家長子娶妻後即逝,二子緀亞娶了清污吏牛家女兒素雲,順亞娶了深對當時社會諸多不合理現象不滿的姚家二女兒木蘭。木蘭深明大義,雖愛上孔立夫,但仍在安排下嫁給順亞,而將自己與立大間的深情埋藏心底,雖然無法抗拒命運的安排,木蘭卻在「不認命」的信念下,她改變、創造了自己的命運。所以,她和順亞始終是一對人人羨慕的恩愛夫妻,順亞對她的深情,更是日深一日。但在新思想的衝擊下順亞不由自主的「外遇」了,舊時代中的新女性木蘭不偏頗的處理為人所佩服。

在曾家那樣一個日漸頹敗的大家族裡當家主事,既有上一輩的壓力,又有妯娌間的誤會,木蘭堅守原則的不凡氣度更為人順當。 木蘭明理經事,忠國愛家,孔立夫具有的救國救民思想:這一群愛國知識分子,歷經國民革命、反袁帝制及北伐,而能在抗日時代,教育出愛國忠貞的第二代。


【主題曲、片尾曲】


雖然當時的我,對於「兒女情長」和「時代變遷下的女性角色」仍懵懵懂懂,但卻為它的主題曲深深吸引:這兩首歌詞不僅貼切地描繪出故事主題,用字遣詞也頗具文學之美。二十年來,每每欣賞這兩首歌,仍然覺得它們是經典之作。才疏學淺的我想了很久,還是無法適切地形容這兩首歌;請大家直接欣賞、細細品味吧!




《京華煙雲》(主題曲)
詞:謝材俊,作曲:李泰祥,演唱:潘越雲、李建復

多少的離亂承合 多少的恩怨不平
歷史的一頁尚未寫盡 硯上的筆早已凝乾

什麼是死生契闊 什麼是歲歲年年
在夢境和黎明的交界 曾經是我紅底金字的愛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
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

重重煙樹浩浩雲山
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的記憶
星辰下 濤聲裡 往事霸圖如夢





《浮生夢》(片尾曲)
詞:史習蘭,作曲:李泰祥,演唱:潘越雲、李建復

暮色中回首來時路,歷經了多少歡笑憂傷
看破了多少愛恨痴狂,總想把所有時光心中留藏

如今歲月寫下最後一頁滄桑,浮生猶似夢一埸
夢一埸 夢一埸

無限思量徒留悵惘
難忘記揮別時離人淚千行
盼重逢又怕見青絲染秋霜
能不能啊今生盟約來世還償,且拋下紅塵萬丈

恩恩怨怨盡付風中
盡付風中 遺忘 遺忘




【延伸閱讀】
◎ 維基百科:「
京華煙雲
◎ 華視台史館:「
京華煙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