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載,二十日起,高雄市折疊自行車免費上公車,讓我想起之前在西雅圖旅行時所看到的公車特別座,只是這特別座是保留給給腳踏車的。




紐約市的公車,並沒有設置這樣的單車架,所以在西雅圖第一次看見公車前端架著腳踏車,覺得相當新鮮;好奇心的驅使,讓我在網路上稍作調查,發現美國幾個都市(如:華盛頓特區、聖地牙哥、夏威夷等)的公車,都有類似的裝置。來看看怎麼使用吧!

 


我把影片中所述主要步驟稍作翻譯(非逐字逐句):


1)    將自行車上易掉落物品收拾好,自行保管
2)    若你欲搭的公車自行車架已滿,應等候下一班車
3)    待公車停妥,告知司機你將把腳踏車放上車架
4)    將車架拉下
5)    把自行車放上車架就定位
6)    將安全桿拉起鉤住自行車
7)    確認自行車架設穩固後上車,記得要付車資(自行車免)
8)    到站後告知司機你將移動車架上的自行車,然後按前述步驟反向操作。

 

 

延伸閱覽


 

舊金山灣區的金門巴士(Golden Gate Transit)在公車底部的行李箱設置腳踏車架。

 

舊金山灣區的金門巴士(Golden Gate Transit),腳踏車架是水平放置的。

(可至Golden Gate Transit官網,或到San Francisco Bicycle Coalition看更多圖片。

 

北加州,當車頭前方的自行車架已滿,有些公車司機也允許腳踏車放在車上的輪椅區。

 

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的輕軌電車(Light Rail)上,也有人這麼放自行車。 (看大圖

順帶一題,畢佛頓(Beaverton,在波特蘭市附近)警方騎腳踏車巡邏輕軌電車的沿線,這些警察也帶著腳踏車上下電車。看文章

 

這是加拿大溫哥華的公車,車頭前方也有腳踏車架。

 

歐洲國家不允許公車車頭前設置單車架。(若有誤,敬請格友不吝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