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莉莉的繪繡: 無動不舞-刀馬旦


第一次看到格友Lily姐(黃莉莉)所繡的「無動不舞-刀馬旦」照片,感動之餘還有驚訝,原來用針、線,也可以繡出這麼瀟灑、這麼動感的作品。我不禁想,若看到實體作品,那種震撼不知有多大!


黃莉莉的繪繡: 無動不舞-刀馬旦
(打上燈光,從另個角度看,感覺更立體、生動)


現代創意繪繡,用針線描繪影像,細膩中有著質樸的本色,華麗中有著低調的姿態,奔放中有著內斂的氣質,隨性中有著縝密的擘畫;Lily姐自己所下的註解更貼切:「針隨心動,線隨意飛。」



 
黃莉莉的繪繡:Provence



最近,她進駐草山國際藝術村,歡迎大家趁著暑假上陽明山「欣賞她的作品,體驗穿針引線的樂趣,Show (秀)出你的想法,繡出心中的色彩」!



駐村時間:2008/07/01~2008/09/30

工作室開放時間:1:30~5:30 pm,(週一休館)

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草山行館原址(台北市北投區湖底路91號)


【草山國際藝術村交通指南】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濱江交流道下,左轉大直橋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左轉後右轉續行仰德大道,至湖山路一段即可到達草山行館。
2、國道一號:由內湖交流道下,左轉快速道路至內湖路一段,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左轉後右轉續行仰德大道至湖山路一段即可到達草山行館。
 
★ 搭乘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北投站,轉乘小9至花鐘站即可到達草山行館。
2、公車:搭乘260、.紅5至公車總站下車,轉乘小9或往花鐘方向步行約十五分鐘即可到達。或,搭乘230至「陽明山一」站下車,轉乘小9或往花鐘方向步行約十五分鐘即可到達。
 

【駐村藝術家黃莉莉】
黃莉莉,北一女中,台大社會學系畢業(1981),在外商電子業服務20多年 ,由西門子公司離職後,2005 年偶然的機會,進入社區大學,學習亂針刺繡,對這項傳統工藝有一些衝突性的迷思,在現代講求快速的時代,加上外商工作效率化的經驗,時間與作品的相對性,刺繡在我國文化底蘊的意涵上等等,深深吸引黃莉莉投入細究這項藝術。

“絲”是中國人發明的,“絲路”是中國文化西傳的路逕,刺繡文化和絲文化的發展息息相關,也是我國的母體藝術,幾千年來,和國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物質的食衣住行,心靈的喜怒哀樂,都有刺繡文化的參與…..

2006 年黃莉莉的作品,“101 台灣紅” 入選 APEC 地方文化產業博覽會,讓台灣的刺繡藝術能向世界發聲,也給 Lily 很大的鼓舞,發現刺繡可以是個很有意義的媒介,作為表達內心思維,盡情發揮創作的工具。

“她”~~可以很 “現代”。

刺繡是精微的 ”立體”作品,散發幽微的光芒,不同角度觀賞,會呈現不同面相. 產生類似相對論的: 觀察者對時空的描述會隨著運動狀態而改變…..

2007 年黃莉莉入選駐村藝術家,一心想要分享,推廣,傳承,雖然因草山行館焚燬而計劃受挫 ,卻讓黃莉莉背起繡架走入人群,成了行動繡坊,走過228公園,自由廣場,淡水河畔,…創意市集,醫院 ,區公所,福德宮前,社區大學,百貨公司…. 一邊刺繡 ,一邊探索刺繡文化在國人婦女內心的思維,現代男女老幼的觀感,體會刺繡引起的,社會文化的內在騷動。

2008 年,黃莉莉的作品 ”刀馬旦”,“鎮~護~故鄉情” 入選國立傳統工藝中心編織大展,作品 “ 魯凱少女~百合待放” 入選屏東美展。


7~9月黃莉莉進駐草山國際藝術村,扮演台北市駐市藝術家的角色,期待工作室 “魔莉繡坊” ,是行動繡坊的延伸,分享,創作,推廣…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黃莉莉希望刺繡的美,不論在工具上: 繡花針,繡花線等等,在過程中,穿針引線,或虛或實 在作品的展現上,都可以帶給大家心靈的怡然,藝術的饗宴。



【相關網站】
~魔莉海洋~繪繡人生~ (黃莉莉的魔莉繡坊)
可至相簿點選單張照片,以顯示原圖尺寸、欣賞繪繡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