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ource: JupiterImages


作者:許添盛
來源:網路流傳

 
一個地區的氣候是該地人們情緒張力的總和。天氣的變化往往有助於得釋放內在壓抑的情緒。台灣的氣候經常多颱風和暴雨,其實它們有助穩定人們情緒,因為透過眼看狂風驟雨,大家內心的悲傷愁悶彷彿也被沖涮滌淨。
 
 
所以要改善人際關係的第一個法則是:試著讓內在情緒與外在天氣之間取得親蜜認同。每當內心翻湧憤怒或悲傷情緒時,要學習把它們的能量轉化來做靜心,尤其風狂雨嘯時,試著順勢將它拋擲出去,而別發洩在家人或孩子身上,學習讓外在天氣和內在感覺獲得親密認同。從浸淫於其中而體認到颱風跟自己其實是一體的,當憤怒能量與大自然合一時,內在的負面力量會從你的五臟六腑和關節中慢慢游離出來。那份能量會與空氣中的電荷結合,取得某種情感上的認同,在大自然威力中,體驗負面能的轉化。一旦能量釋放,內心會獲得前所有的寧靜和從未體驗過的靈魂安詳。那是由於負面能量徹底宣洩,內心得到平安,這時候的你也因而提昇個人存在的力量。
 
 
 
人生中最影響我們情緒起伏的,可能就是人際關係,不論是工作上跟同事上司,或家庭中夫妻親子關係,只要它們出問題,我們不僅感到不舒服,嚴重者甚至出現身心症狀。常有人自認敏感,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別人不經意的話語,往往令他難過許久。其實個性太敏感,也常造成人際關係緊張。所以改善人際關係的第二個法則是:確定自己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存在。任何人對你的看法,永遠只該給你當參考和建議,因為那比較代表他自己。要明白別人對我的看法,並不代表我真正的樣子。而我們對別人的看法,往往代表的是我們的投射。我們的投射物是比較接近自己的。例如,對方的投射物是比較接近他自己而不是你。
 
 
 
如果你是透過別人眼睛來肯定自己,這便是交出自己生命的主權。這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容易犯的錯誤;有時我們接受太多別人對自己的投射而產生投射性認同,被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取代自己真正的樣子。我們再往深一層探究會發現,連你自己對自己的看法都只是自己的投射,而不代表你真正的樣子。有時我們對自己的看法,猶如一層泥巴敷在珍珠上。其實不只是別人的看法,包括自己對自己對自己的看法,也會讓我們的存在蒙塵且面目模糊。有時我們對我們自己的看法,會讓人不斷自我扭曲。這在心理學上叫『自我形象』,而這也是我們對自己投射產生的結果。人若一直活在對自己的看法中,你無法真正認識自己。其實你只活在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的幻像中),卻從未發現你是誰。
 
 
 
跳過平日你所認識所自以為的那個自己,去發現自己真面目吧!『發現你是誰』是個奇妙的旅程。我要告訴各位,你們認識的自己,其實離你真正的自己,還有一大段距離。新時代大師賽斯說過:『現在的人類不了解自己,而現在的人類,對自身價值評判和認識,都還追不上自己真正的價值呢。』
 
 
 
人類是所有生物中,唯一能夠利用我對我自己的看法,或我認為我是誰,而把自己變成我所認識的那個人。我們今天不論變成什麼樣子,那都是因為我們過去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而變成今天的你。今天的你是透過你對自己的看法形塑出來的。所以唯有你自己才能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如何看待自己,就會形塑出你今日的樣貌,而不是你本來是什麼樣的人,所以你才覺得自己是什麼樣子。人是不斷自我創造的動物,他不斷修正對自我的看法,而變成他眼中的自己。因此別讓他人眼中的你,取代你眼中的自己。一個真正很棒的人,是能看到別人生命中有很棒地方的人;一個很偉大的人,是因為他看到所有人內心皆有其偉大之處。所以他才是個偉人。
 
 
 
接著我們要導入人際關係第三個法則:試著讓身邊的人,因為與你在一起,而覺得自己很棒。這不是要我們驕傲自大,而是覺得有能力,有自信可以把事情處理得很好。有些父母的目的雖想讓孩子覺得很棒,但其作法卻使孩子感到自己很糟。你若希望讓一個自我感覺很差的人變得很棒,這無異是緣木求魚。這正是我們過去常犯的錯誤。
 
 
 
人時常很奇怪,以為能透過讓人覺得自己很糟糕,而使他變得很棒,這是不可能的。我們也常如此對待自己,在內心深處明明覺得自己好糟,卻期待自己變得很好,如果你創造這樣的假象,那只是自欺欺人。而且你會擔心當人際關係更進一層時,被人家看穿你的虛假。所以人際關係的第四個法則是,唯有當你能抹去別人外表的灰塵看清他內在的獨特性,且讓周遭的人因為與你相處而感到自己很棒時,你才能成為那個發現珍珠之美人。這絕非為了維持膚淺的人際關係而說出違心之論。凡學過新時代理論的人都知道,真正的人際溝通的層面是在心電感應的層面;我們接收到的是別人對我們真實的想法。大家試著用這法則來改變跟他人的互動,去發現周遭人們身上的美善之處,這也是賽斯一直強調的,當一個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者所有人都從現在開始,從自己所在之處,儘量加強自己與周遭人的活力健康快樂與自發性,必須以自己的生命,去強化所有人對存在的力量感。你的存在是在加強整個地球和世界的力量感。只要你盡了全力,不論怎麼做,那都是最好的。有些父母過於恐懼孩子無知犯錯或受傷,以致扼殺孩子踏出去探索世界的勇氣。我們應該當一個對自己產品有信心的父母,不論孩子身在何處,都相信他的能力可以應付,我們要讓孩子做自己的決定,因為親子間的衝突,也是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課題。
 
 
 
如果我們想變成什麼樣,那我們就投射出那個形象,所以我們時常要覺察,自己投射給周遭人什麼。例如賽斯曾提過,探病這件事很重要,而在這過程中又分為兩個部份。有些人探病後,會感到不舒服,因為探病過程會喚起他對疾病和死亡的恐懼,所以容易「煞」到。當你進入病房時,要注意自己內心投射的是什麼。因為生病的人很脆弱,極易接受投射和催眠的暗示。那時人的意志雖薄弱,但潛意識卻很強。若你習於負面思考的人,最好別去探病,因為你所付出和接觸的,都是負面能量。所以要把好的心念投射給他,這才是最佳的禮物。世間所有一切都是能量的交流。人際互動中,發出正面和肯定的能量是很重要的。要學習處理自己內在的恐懼和焦慮。而不是把它投射出去,讓別人來承擔許多負面的東西。人天生就討厭跟投射負面能量的人為伍。而看見散發生命光明和正面力量的人,則會重新啟發我們內在青春活力的訊息。有本暢銷書談到:人都喜歡靠近光,我們與其去尋找光,不如就讓自己變成光吧。


一個人投射出來的能量很重要,如果負面能量投射在身體上,那會造成身體的病痛,若投射於人際關係上,則令人悲傷沮喪或爭執衝突。我們常不自覺一直向外投射負面能量,所以人際衝突有時也是一面鏡子,我們要開始學習覺察。我先前說過,人際關係是靈魂的一面鏡子,而且它是累世輪迴的人際關係,都會具體而微的濃縮在今世的人際關係中。賽斯在【個人實相本質】下集裡面說過:一天是一個人從生到死的縮影,而且一天中也暗含你所有轉世的每一天。所有過去的轉世。人際關係。以及有關於靈魂的線索,都能在這一天當中看出端倪。彷彿是全相攝影或人身上的每一顆細胞。每一天就是看進去整個靈魂的窗口。每一天從開始到結束,是生命中的一個小圓滿。你只要過好生命的每個小圓滿,你就會完成靈魂的大圓滿。從頭到尾。你只擁有這一天,這樣的生命觀,令人紮實的活在每一天。因為從頭到尾你只有一天,所以你擁有無數天,一開始,也是結束,每一天都是生命的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只要你選定某一天,把它當做是宇宙僅有的一天,盡全力活出它的光采,你靈魂的能量將立刻提昇,讓那天成的一天,,為生命中最燦爛的一天,從此以後的每一日,都會是如此。
 
 (未完,續見【佳文共賞】人際關係的開心法則 (許添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