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種感覺,如何把這種感覺傳達給對方,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學問。
 
因為成長背景的不同,因為情感經驗的不同,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的語言。有些情侶或是夫妻,雙方都認為自己很愛對方,但是對方卻感覺不到,總是抱怨這個、埋怨那個,要求自己作些什麼…,兩個人都感覺愛得很辛苦:「我為你作了這麼多、『犧牲』這麼大,為什麼你(妳)還覺得我不愛你(妳)!?老是跟我抱怨要求?
 
問題出在哪裡?我們自認為為對方作的事情是愛對方的表現,可是那是對方需要的嗎?是對方最在意的嗎?對方能夠從我們的行為中感受到愛嗎?又,對方真的不愛自己嗎?還是對方其實也在傳達愛,只是用了「他(她)的方式」,而非「我們的方式」表達,所以我們很難感受到呢?!

Dr. Gary Chapman 根據他多年在婚姻輔導上的經驗,寫了一本《愛的五種語言》(The Five Love Languages)。他提到,增進兩人關係的關鍵之一,是彼此能否用同樣的語言對話。當別人用我們的主要愛語向我們表達愛時,我們就感覺被愛,同樣的, 當我們用對方的主要愛語跟對方傳遞情意時,他們也比較容易感覺被愛。在書中,他提到五種表達愛意的方式:

 
1.Words of Affirmation 言語上的肯定例如:「你對我真好,跟你在一起我覺得好幸福。」

2. Acts of Services 以具體的行動服務對方。如:在對方不舒服的時候,照顧對方;當需要幫忙時,給予協助。

3. Gift Giving 禮物饋贈

4.Quality Time 優質相處時光。兩人相處的時候,彼此專注在對方身上。用心和對方聊天,聆聽他的感受,並且適當地回應,彼此交流。

5. Physical Touch and Closeness 親密或貼身的接觸。溫柔地撫摸臉頰、甚至輕輕對對方抓背,或是一個擁抱,都是愛的表現。

 
你的主要愛語是什麼?對方的又是什麼?我們可以仔細觀察、回想,也可以和另一半坐下來,拿出紙筆寫下彼此的觀察和瞭解,然後分享。用對語言溝通愛意,絕對是事半功倍。
 
後記
★ 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原是我在知識家回答網友問題的答覆:
 
延伸閱讀
中文—Dr. Gary Chapman《愛的五種語言》(The Five Love Languages) (新版譯作「愛之語」,ISBN-10: 9575502280;ISBN-13: 9789575502287) 

英文—Chapman, Gary (1995), 《The Five Love Languages: How to Express Heartfelt Commitment to Your Mate

網站The Five Love Langu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